海智计划介绍

海智概览

为贯彻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吸引和组织海外科技工作者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实现报国志向,2003年中国科协和35个海外科技团体共同发起,2004年2月启动实施“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

一、名称
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简称“海智计划”)
HOME Programme — Help Our Motherland through Elite Intellectual Resources from Overseas

二、宗旨
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发挥中国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海外科技团体及科技工作者建立经常、密切、畅通和便捷的联系,建立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动员、团结和组织广大海外科技工作者为促进科学技术创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合作原则
中国科协和海外科技团体本着 “团结奋斗,爱国奉献”的精神,遵循“平等、互利、开放、务实”的原则开展合作。

四、服务方式
围绕国家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发展战略的需要,发挥海外科技团体的优势和主体作用,从引进海外人才、智力入手,通过国家重大项目和政策咨询、专题研讨、项目合作、技术引进和创新、兼职、考察、培训、回国参加国内学术交流和中介服务等方式为国服务。

海智计划由中国科协总体协调,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地方科协、各海外科技团体,可根据本计划的宗旨和合作原则,围绕国家、地区科技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展相应的工作。

五、工作目标
(一)近期目标

  1. 以国家实施的重点发展战略为切入点,由中国科协会同有关单位和地方科协确定一定数量的试点地区、试点项目,在党政部门的支持下,建立若干工作基地,给予重点支持;
  2. 围绕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开展科技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的重大课题,每年组织召开有海外科技工作者和国内专家参加的专题研讨会,向党和政府献计献策;
  3. 各试点地区的科协组织要建立由海外高层次专家组成的科技顾问团,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提供科技咨询;
  4. 根据试点地区人力资源开发的需要,在已建立工作基地的地方,每年根据不同的专题,举办专业培训班,培训相关人才;
  5. 在开展上述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回国服务团,推动海外科技成果转让、技术入股、回国创业等方式直接参与国内的经济活动;
  6. 按照以点带面的工作方式,在今后应使条件成熟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地方科协结合实际需要参与本计划的实施。

(二)长期目标

  1. 海外主要科技团体积极参与本计划的实施,并成为中国科协的海外联系团体,同中国科协建立和保持经常的、密切的和畅通的联系。各级科协积极参与本计划的实施,实现当地需求与海外智力资源的有效对接,为当地的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2. 建立和完善规范、有效的国内外联系及工作机制,通过海外科技团体吸引和组织广大海外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科协根据国家发展战略组织的各项重要活动,使广大海外科技工作者成为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应对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和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六、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中国科协)
支持单位:中组部人才局
     国家劳动人事部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
领导机构:中国科协海智计划领导小组
监督机构: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专家委员会
执行机构:中国科协海智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海智办)

七、工作机制

  1. 每年召开参与本计划单位的工作会议、专家评审会议和海外科技团体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
  2. 海智办、参与计划单位和海外科技团体均常设联系人或工作人员,以保证相互建立经常、密切、畅通和便捷的联系。
  3. 建立动态的国内需求项目库和海外专家学者人才库,作为海智计划的重要资源。

八、实施阶段

  1.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3年年底前完成)
  2. 第二阶段:启动阶段(2004-2006年完成)
  3. 第三阶段:推广阶段(2007年后长期实施)

九、项目管理

  1. 项目申报及进展:根据《关于启动和实施“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通知》-科协发外字[2004]17号档的精神,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填报《项目申报表》、《跨年度进展报告》、《项目总结报告》(可在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网站下载,网址:hzb.cast.org.cn)。
  2. 海智计划项目由专家委员会进行初期评审、中期评估和成果综合评价。

十、项目经费
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同时多渠道争取社会资助。
数据源:http://hzb.cast.org.cn/n11131980/n11132085/n11132100/111353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