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启动礼前简介会

2012年9月1日
“科技新苗100计划”启动礼前简介会
启动礼将在2012年9月15日下午举行。特别在9月1日安排一简介会给100位正选学生及5位后备生。通知有关在启动礼当日的一切安排及需注意事项。

会长李乐诗博士之感言:
培育科技新苗

这些年来,我行走过许多地方,见证过许多生命的更替……一切都引起我的思考,既然兴衰是自然规律,是否科学普及工作都会遵循同样的原则呢?在每一个时代,都总会有人肩负起这个责任,就好似风播下的种子会在大地上生根发芽一样自然。如果真的是这样,或许我们不应该去过多操心下一代对于世界的环境会有怎样的看法和行动。但是我依然认为,也许我们对于科学的热情,就如同那一阵播种的「风」,亦是再自然不过的。既然如此,我当尽我所能,去将科学之种撒遍大地。

今年,我获选担任香港科技协进会会长。协会本年度的口号是「科技、创新、传承」,而我最关心的便是如何培育青少年朋友去了解科学、热爱科学,从而令到科学考察和环保工作后继有人。问题是,具体要怎么去落实呢?为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在各方支持及协助之下,在年初已成功落实由香港科技协进会主办、极地博物馆基金及汇基培训及辅导中心协办的「科技新苗100计划」。

这个计划的目标是促进科普教育,培育未来的科技人才。在十年当中,每一年香港科协都会选出100个中四到中五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培训及外访考察科技发展机会。每年内,选出之学生将接受最少60小时之培训,及出外参观科技建设及考察体验之旅。学生更有机会申请少数金额作科学前期研究及作计划建议。

每一年完成之后,科协更将挑选10名于过去一年参加过的杰出新苗学生成为辅导生,协助计划的延续工作。第一个十年之后,希望这些人中会有部分成为崭露头角的科学家或工程师,作为母校的「科技大使」,更会继续协助此计划,并为社会持续作出贡献。

当然,这个计划不是推进科普的唯一途径,但它却是一个承载着希望的平台。我很高兴自己能够在其中,扮演一个推动的角色,令到更多青少年朋友可以了解世界及自然环境的现状。毕竟了解是迈向解决的第一步!而与此同时,我仍将会继续一直以来的讲座等工作,希望可以令更多人以科学的眼光去关注环境问题。其实科学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从来都不缺少,好奇心和对真实的追求就是它的雏形。欠缺的不过是好「风」,而我愿意成为那一阵风。

终有一日,播下的种子会破土而出,新苗亦会成长为参天大树,这就是我们的希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