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

前言

香港能够成为世界上一个高度现代化的城市,本港科技是一条重要的支柱。更为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其中一重要目标「科技兴国」,为此「香港科技协进会」现主办「科技新苗100计划」并由「极地博物馆基金」及「汇基培训及辅导中心」协办及管理。旨在培育科技人材发展以及持续推动科学传承。

目的:成立目的主要更为培育香港青少年除有创新文化外、更加深其认识科技及科学、以及为未来人材对科学研究及科技发展的承担与传承作贡献。

愿景:培养科技新苗在研究及开发方面成为最优秀的研究及发展人员,并成为在商界及工业界中最优选的专才;更可能在二十年的时间内成为自己选择的科学研究或商界领域中的领导人。

使命:以两个五年(即十年)计划时间内、每年招募100名中学生,为他们提供培训及外访考察科技发展机会,继而令他们对未来学习及从事科学及工程有进一步的承诺。

计划发展科苗学生在加入这计划后的第一个十年,希望这些崭露头角的科学家或工程师将成为他们母校及大学的「科技大使」,他们并将继续协助此计划及为社会作出贡献。

对象:每新学年之中四至中五学生为主,将接受培训及灌输最新科技及科学知识。

目标:每年100名中学生,10年共1,000名科技新苗。经香港科协作最后甄选100名学生参加此计划。并在每一年内为选出之学生提供最少60小时之培训;包括最少参与六个有关科学及科技知识讲座,及出外参观科技建设及考察体验之旅。学生更有机会申请少数金额作科学前期研究及作计划建议。每年或将举办有关研究及计划作比赛并加以表扬其研究成果。

特色:香港科协将负责邀请有关教授学者提供定期专题讲座及培训给新苗学生。费用将由主办机构及赞助机构负责。

  • 每年受过培训的新苗将有机会参与香港科协会举办有关之科技讲座、研讨会及外访参观活动。
  • 为新苗学生在课余时间灌输科技知识借以引发及提升其对创新科技兴趣。
  • 新苗学生在接受过训练后,将以四人一组负责一些探讨科学及研究工作,同时亦需要作汇报。
  • 在每一年完成后,将挑选10名于过去一年参加过的杰出新苗学生成为辅导生并协助推广活动及延续工作。
  • 每年受训过的新苗学生有机会接受香港科协会员就科学、科技及环保知识的指导机会、并可向此计划申请继续进行研究工作。
  • 每年受训过的新苗学生将被安排加入科技新苗同学会组织。借以鼓励继续做其研究及参加一些科学知识计划比赛。
  • 受训过的新苗学生在进入大学阶段可被安排参与一些本地或内地有关科技研究工作。

主办机构:香港科技协进会

协办机构:极地博物馆基金

支持机构:香港工业总会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
野外动向有限公司

协办及管理机构:汇基培训及辅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