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七) 香港工業機械與創新

“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七)
2013年1月19日及26日
在創新中心舉行
主講:陳少琼太平紳士、工程師、香港塑膠機械協會創會會長
客席主講嘉賓:徐明東先生,黃業威先生、孫國偉先生
題目:香港工業機械的發展

在「環保科技新世界」的主題裏,同學們學習到環保科技產業對香港保育工作的重要,而第七次課,則學到香港工業機械的新發展如何對香港的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是次主題講者是香港科技協進會副會長,亦是本計劃的督導委員主席——陳少琼工程師,她講述香港的工業種類繁多,如造船業、紡織製衣業、鐘錶業、電風扇業、機械工業和塑膠業。而是次課題,陳小姐更特別遨請了三位嘉賓,分別是香港仁興集團技術總監徐明東先生、香港塑膠機械協會常務副會長黃業威及生產力促進局高級顧問孫國偉先生。他們將重點講解合金工業、塑膠機械工業和塑膠工業與環保的關係。

首先,徐明東先生介紹了壓鑄合金工業如何與環保相關。壓鑄合金的應用範圍很廣泛,如手錶、椅子、電腦、相機、日用品、汽車、飛機甚至太空工業用的製品,都有壓鑄合金的成份。合金經挑選後便會入爐重熔,然後投入壓鑄機再造,最後經倒模成形,重新製造出各式各樣的合金製成品,循瓖再用。

其後,黃業威先生講解了塑膠的形成過程和環保計劃。而在平日常常接觸到的塑膠產品,如筆、滑鼠、電話、水管、光碟、廁板、水樽、刷子等,塑膠產品可以由100%的塑膠組成,亦可以由塑膠和其他合成物混合組成。塑膠產品由塑膠機製成,步驟包括鎖模、注射、保壓、熔膠、抽膠、和開模等。環保計劃方面,塑膠機需要大量電力發電,現時的塑膠機會改用省電摩打發電,膠料也改用非食用栗米作原料投入,新的塑膠產品亦混合環保物料組成,節約資源。

最後,孫先生說明環保塑膠的應用。塑膠可分為可分解塑膠和不可分解塑膠,可分解塑膠又可稱作可降解塑膠。可降解塑膠經自然化學作用分解膠料,包括生物降解、光學降解和水份降解,降解後的塑膠會分解成更細小的膠料,降解過程中流失的成份會回歸大自然。日常生活中的塑膠產品如水樽、垃圾袋和傘子都是可降解塑膠。分解膠料需要經過收集、分類、拆裝、過濾、洗滌、分離、烘乾和板化。分解剩下的膠料會被回收再造,循環再用。

及後由同學們對十多種塑膠產品作辨識及對可回收再用的產品作解說。相信大家總以為環保離我們很遠,好像想做什麼,又做不到什麼,但原來每天是可以接觸到不同的環保用品。由選擇購買可分解塑膠的產品,到用後認識其標籤分類再造,已經為環保作出貢獻。環保,應由個人做起!

IMG110 IMG109 IMG105 IMG114 141-4188_IMG 141-4193_IMG 142-4218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