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三)

2012年11月10日
在香港大學舉行 “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三)
主講:劉應機博士、宋苗博士、唐偉國博士
題目:科學與管理 適逢香港大學開放日,劉應機博士特地安排兩組共100位學生移師到香港大學進行專題培訓。

“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三) “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三) “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三) “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三)

會長李樂詩博士之感言:
科學與管理 自從啓動禮以來,不知不覺已經過去了兩個月。「科技新苗100計劃」步上了正軌,我看在眼內都感到無限欣慰。計劃的第三次講座,亦是第一次「A組」與「B組」總共100名同學共同上課,地點就定在當天恰巧為香港大學的開放日。同學們在吸收科技新知識的同時,亦有機會參觀高等學府各個科系以及活動實驗室,得以一窺將來的方向,並獲得前進的動力。 今次「科苗」講座主題爲「科學與管理」,此專題有三位講者以不同的角度講授基礎知識和最新應用,在我聽來可謂豐富及精彩萬分。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系主任劉應機博士先打頭陣,爲同學們帶來了關於「系統仿真術」的演說。由「爲何在銀行排隊是一條隊,麥當勞卻是多條隊」這個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疑問開始,他深入淺出地講述了電腦模擬技術的基本原則,以及這種技術的應用方向。當一般的計算難以覆蓋,或者需要許多隨機數,或實驗過於耗費時間精力錢財之時,就是「仿真術」發揮用武之地的時候。只要建立了模型,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能夠得到相對精確的系統預測結果。當然,在「排隊問題」中決策者亦是應用了這種技術來作出決策,找到不同情況下最適宜的方案。「系統仿真術」這個例子容易理解又正中核心,十分明確地令同學們瞭解到「科學」在「管理」中能夠發揮的作用。 隨後,對運籌管理與金融數學甚有研究的宋苗博士,當即帶領同學們走入「運籌學」的世界。「運籌學」與「仿真術」有所聯繫,因爲可以認爲它們都是以「優化」爲目的;但又有所區別,因爲它所使用的方法並非模擬而是深層分析。而且,「運籌學」在很多情況下都不會去尋找複雜問題的最優解——那可能要耗費極長的時間——而是尋找適合於實際應用的近似最優解答。宋博士舉的第一個例子,就令到同學們興趣盎然、大開眼界;這個例子就是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行星際後勤補給鏈」的設計。和之前的例子不同,這是中四、中五學生很少能夠接觸到的領域。在宋博士的帶領之下,他們產生了極大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更直觀地感受到了科學的力量。 最後,就輪到唐偉國博士講解管理的意義和做總結的時間。在「科學與管理」中,到底何謂管理呢?又是什麼才算做科學的管理方式?之前認真聽課的同學們,踊躍地參與了總結和分組討論。課室中不時傳出同學們搶答、爭論的聲音和笑語。更加令人欣慰的是,即使在講座完結之後,仍有不少同學留低,圍着老師提問。宋苗博士向對課上舉的例子有疑問的同學進行了細緻講解,亦都提供了可以進一步閱讀、瞭解的書籍給學生。——「科苗100計劃」最重視的科學幼苗,即將茁壯成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