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三)

2012年11月10日
在香港大学举行 “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三)
主讲:刘应机博士、宋苗博士、唐伟国博士
题目:科学与管理 适逢香港大学开放日,刘应机博士特地安排两组共100位学生移师到香港大学进行专题培训。

会长李乐诗博士之感言: 科学与管理 自从启动礼以来,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两个月。 「科技新苗100计划」步上了正轨,我看在眼内都感到无限欣慰。计划的第三次讲座,亦是第一次「A组」与「B组」总共100名同学共同上课,地点就定在当天恰巧为香港大学的开放日。同学们在吸收科技新知识的同时,亦有机会参观高等学府各个科系以及活动实验室,得以一窥将来的方向,并获得前进的动力。 今次「科苗」讲座主题为「科学与管理」,此专题有三位讲者以不同的角度讲授基础知识和最新应用,在我听来可谓丰富及精彩万分。 香港大学工程学院系主任刘应机博士先打头阵,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系统仿真术」的演说。由「为何在银行排队是一条队,麦当劳却是多条队」这个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疑问开始,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电脑模拟技术的基本原则,以及这种技术的应用方向。当一般的计算难以覆盖,或者需要许多随机数,或实验过于耗费时间精力钱财之时,就是「仿真术」发挥用武之地的时候。只要建立了模型,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能够得到相对精确的系统预测结果。当然,在「排队问题」中决策者亦是应用了这种技术来作出决策,找到不同情况下最适宜的方案。 「系统仿真术」这个例子容易理解又正中核心,十分明确地令同学们了解到「科学」在「管理」中能够发挥的作用。 随后,对运筹管理与金融数学甚有研究的宋苗博士,当即带领同学们走入「运筹学」的世界。 「运筹学」与「仿真术」有所联系,因为可以认为它们都是以「优化」为目的;但又有所区别,因为它所使用的方法并非模拟而是深层分析。而且,「运筹学」在很多情况下都不会去寻找复杂问题的最优解——那可能要耗费极长的时间——而是寻找适合于实际应用的近似最优解答。宋博士举的第一个例子,就令到同学们兴趣盎然、大开眼界;这个例子就是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行星际后勤补给链」的设计。和之前的例子不同,这是中四、中五学生很少能够接触到的领域。在宋博士的带领之下,他们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更直观地感受到了科学的力量。 最后,就轮到唐伟国博士讲解管理的意义和做总结的时间。在「科学与管理」中,到底何谓管理呢?又是什么才算做科学的管理方式?之前认真听课的同学们,踊跃地参与了总结和分组讨论。课室中不时传出同学们抢答、争论的声音和笑语。更加令人欣慰的是,即使在讲座完结之后,仍有不少同学留低,围着老师提问。宋苗博士向对课上举的例子有疑问的同学进行了细致讲解,亦都提供了可以进一步阅读、了解的书籍给学生。 ——「科苗100计划」最重视的科学幼苗,即将茁壮成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