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九) 环保工程展望

“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九)
2013年2月2日及3月9日
在创新中心举行
主讲:邓家发博士
题目:环保工程展望

什么是环保工程? 为什么要有环保工程? 今后的环保工程该如何发展? 是次主题为「环保工程的展望」,主讲者是科技名誉会长及英国注册土木工程师邓家发博士,他将会解答所以上问题,大谈环保工程将会何去何从。

原来环保工程涉及很广的范畴,当中以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为主。宗旨是将建设出来的建筑和设施符合环境保育的原则,造福社会大众。

邓家发博士解释了地球必须要有环保工程,它是人类生命的泉源。邓博士举例说,人的身体约有70%是水份,而血液约有 80%是水份,人没有水就不能生存。而水从何来? 水来自冰山的融化,冰块融掉后便成为水,成为我们的生命之源。就这个原因,就已经是一个很足够的理由要我们环保,保护冰山,更要用人类智慧建设环保建筑,进行保护环境的环保工程。

另外,邓家发博士鼓励同学要文理皆通,就如邓博士自己一样,他读工程学,但教法律学 ;读法律的人却学习工程,两者没有抵触。人应该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把弱项变成强项,把强项变得更强。从事科学工程的人,也要有人文环保的知识,文理皆能。

最后,邓家发博士与同学分组讨论环保工程的未来展望。科技新苗的同学对环保工程发展的理念相当有创新意识。同学提出香港可效法新加坡,把垃圾循环再用,兴建生态公园和楼宇。而香港的铁路火车也可利用核能发电,减少能源消耗。同学亦建议香港政府可从教育层面着手,向学生和下一代宣扬环境保育的重要,灌输废物节省的观念,让同学更早了解环境保育的工程发展,从生活实践环保理念。

邓家发博士也特别赞扬科苗同学的环保理念很实际,在现实生活都是可行的。例如,同学提出市民可在楼宇的天台种植花草,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楼宇又可改建太阳板吸引太阳热能,如尽可能,也可利用风力发电。同学又提出纺织衣服时可利用环保物料,弃置时可以环保再造,也可以减少物料使用。而香港的大型货车可改用欧盟环保车辆,减少货车排出不必要的废弃物。

邓家发博士更十分认同科技新苗同学对环保工程的展望,构想独特,可行性相当高。邓博士鼓励同学先不要想得很伟大,要起环保大桥和绿色建筑,同学可由日常生活开始培养绿色生活,为环保工程打好最稳固的基础。

IMG352 IMG339 IMG109 IMG106 IMG103 IMG137 IMG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