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八) 電能科技和可持續發展

“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八)
2013年2月23日 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銅鑼灣分校舉行
主講:樂法成教授、博士、工程師 及 李兆林工程師
題目:電能科技

第八講專題為「電能科技」,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要電力運作機器,如電腦、相機、冷氣機、電視機和投影器等,電力是啟動一切機器的能量。電力從那裏來? 電力又怎樣產生? 而能源又會否有用盡的一日?是次課題由香港科技協進會高級副會長樂法成教授及工程師和英國特許及註冊工程師及科協理事李兆林先生講解電能的產生過程和可持續能源的科技發展。

樂法成教授首先介紹了電力的來源和產生過程。香港的電力主要來自南丫島發電廠、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南丫發電廠的發電機組採用了天然氣為主要燃料,燃燒天然氣只會產生相當少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可減低發電過程對附近環境造成的破壞。風力發電利用風車的傳動軸,把空氣動力推動扇葉,再把旋轉動力轉化成機械能。太陽能利用反射光板收集太陽輻射,轉化成電能。

樂教授說明了節約能源的重要,他以自己的工地計劃作例子,實行了多樣化的省電計劃。工地實行了減碳計劃, 以LED燈取代傳統燈管 ; 工作場所亦新增了透明光板,讓陽光直接射入室內照明,取代電能光管 ; 公司還設有「安全環保之星」獎項,鼓勵工友實行環保措施 。善用工地的電力資源,同心為環保出力。

其後到李兆林工程師講解什麼是可持續發展和它的重要。可持續發展是指發展經濟和民生的同時,使用的資源要在限額之內,確保下一代仍然有足夠資源使用,一直擴延到每個世代。政府需要制定能源分配和使用的策略,避免出現資源錯配和濫用的問題。學校和機構是實行此項環保策略的先驅者,學校主要透過教育和課題研習把節省能源的概念傳承給下一代 ; 機構和公司會是實行此項環保策略的直接實體,如辦公室的光源控制和紙張回收計劃。

李工程師還說明可持續發展的應用範圍廣泛,如建成低碳建築和零淨能源建築,這些建築以大廈風車坐和太陽板吸收風能和熱能,再轉化成電能,應用在建築物的光源,減少用電。另外,李先生亦提到二氧化碳減排計劃,這計劃可應用到全部樓宇,樓宇可轉用節能燈管,如樂法成教授建議的LED燈管。

李兆林工程師說可持續發展的接觸層面廣闊,包括水、電、礦物、碳乃至空氣等資源都是可持續發展的節約計劃內。可持續發展並非遙不可及,我們關掉不用的電器,回收廢紙,已經為下一代積累資源。可持續發展,更需要我們從日常生活裏頭做起。

142-4270_IMG DSCF1254IMG180DSCF1262IMG194IMG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