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年专题培训(八)电能科技和可持续发展

“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年专题培训(八)
2013年2月23日在香港专业进修学校 铜锣湾分校举行
主讲:乐法成教授,博士,工程师及李兆林工程师
题目:电能科技

第八讲专题为「电能科技」,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要电力运作机器,如电脑、相机、冷气机、电视机和投影器等,电力是启动一切机器的能量。电力从那里来? 电力又怎样产生? 而能源又会否有用尽的一日?是次课题由香港科技协进会高级副会长乐法成教授及工程师和英国特许及注册工程师及科协理事李兆林先生讲解电能的产生过程和可持续能源的科技发展。

乐法成教授首先介绍了电力的来源和产生过程。香港的电力主要来自南丫岛发电厂、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南丫发电厂的发电机组采用了天然气为主要燃料,燃烧天然气只会产生相当少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可减低发电过程对附近环境造成的破坏。风力发电利用风车的传动轴,把空气动力推动扇叶,再把旋转动力转化成机械能。太阳能利用反射光板收集太阳辐射,转化成电能。

乐教授说明了节约能源的重要,他以自己的工地计划作例子,实行了多样化的省电计划。工地实行了减碳计划, 以LED灯取代传统灯管 ; 工作场所亦新增了透明光板,让阳光直接射入室内照明,取代电能光管 ; 公司还设有「安全环保之星」奖项,鼓励工友实行环保措施 。善用工地的电力资源,同心为环保出力。

其后到李兆林工程师讲解什么是可持续发展和它的重要。可持续发展是指发展经济和民生的同时,使用的资源要在限额之内,确保下一代仍然有足够资源使用,一直扩延到每个世代。政府需要制定能源分配和使用的策略,避免出现资源错配和滥用的问题。学校和机构是实行此项环保策略的先驱者,学校主要透过教育和课题研习把节省能源的概念传承给下一代 ; 机构和公司会是实行此项环保策略的直接实体,如办公室的光源控制和纸张回收计划。

李工程师还说明可持续发展的应用范围广泛,如建成低碳建筑和零净能源建筑,这些建筑以大厦风车坐和太阳板吸收风能和热能,再转化成电能,应用在建筑物的光源,减少用电。另外,李先生亦提到二氧化碳减排计划,这计划可应用到全部楼宇,楼宇可转用节能灯管,如乐法成教授建议的LED灯管。

李兆林工程师说可持续发展的接触层面广阔,包括水、电、矿物、碳乃至空气等资源都是可持续发展的节约计划内。可持续发展并非遥不可及,我们关掉不用的电器,回收废纸,已经为下一代积累资源。可持续发展,更需要我们从日常生活里头做起。

142-4270_IMGDSCF1254 IMG180 DSCF1262IMG194IMG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