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六) 互聯網創意

“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六)
2013年1月5日及12日
分別在創新中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會舉行
主講:洪為民博士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題目:互聯網創意

進入2013年,「科技新苗100計劃」的課程變得更加精彩。一月份開始的第六個專題:「互聯網創意」,由擁有20多年行業經驗的洪爲民先生主講。這是一個年輕人十分感興趣的話題,亦因此,專題講座上氣氛活躍。同學們紛紛將講座內容同平日使用互聯網的經驗相聯繫,更深刻地體會到互聯網是一把雙刃劍以及創意在信息產業中的重要性,從中得到不少啓發和知識。

講座一開始,洪爲民先生由九十年代方興未艾的互聯網引入,這段時期對同學們來講可謂既熟悉又陌生,更了解到不少十分新鮮的互聯網歷史及背景知識。例如BBS的興起、Netscape Nevigator與Internet Explorer的瀏覽器大戰等等,都對今天互聯網產業的形態施加了莫大的影響。在津津有味地傾聽這些故事的同時,同學們更能夠聯繫到今天的形勢,深刻地了解趨勢和潮流背後的力量。

進入21世紀之後,互聯網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而這一產業的興盛更令到許多天才的創意得到了發揮,造福人羣。在這個行業中,好的創意是獲得成功必不可少的先決條件。有趣的是,在談論何謂創意時,洪先生提到了左腦與右腦的分工、以及右腦發達的人一般較能跳出框架思考。這些內容與「科技新苗100計劃」的第一個專題「思維定位」中講到的內容不謀而合。在場的何淑賢小姐亦進一步向同學們深入解釋了創意和右腦的奧秘。

那又要如何才能增強自己的「創意」呢?洪先生介紹了「創意指數」的概念,即一般人的創意指數是隨着年齡增加而遞減,但是在老年反而會經歷一個上升的過程。未來需要「高感性」和「高體會」的人才,而他們擁有六種關鍵的『Sense感覺』,包括Design設計、Story故事、Symphony樂章、Empathy同理、Play玩樂、Meaning意思。鍛鍊與培養這些感性,對增強創意大有好處。

在最後的小組討論中,洪先生引導同學去反思何時互聯網是他們的工具或玩具,何時他們又會成爲互聯網的玩具。各小組的同學都表達了關於這一話題的精彩發言,展現了優秀的明辨是非的能力並反思了將會警惕自己不會成為互聯網的玩具。 在總結中,洪先生更特別提醒了同學,要注意分辨網上的不同觀點和事實之間的偏差,如Wikipedia等都有許多『不準確』的信息。經過這個專題之後,相信只要有正確的指導及教育方針,青少年學生能够利用互聯網而非受制于互聯網外,更能利用互聯網來培養自己的創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