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十一) 極地考察與國際合作

“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十一)
2013年3月16日及4月6日
在創新中心舉行
主講:李樂詩博士
題目:極地考察與國際間的合作關係

不經不覺,科技新苗計劃的專題培訓已到第十一課,是次課節的主題為「極地考察與國際合作的關係」,由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李樂詩博士做主講,李博士詳細講解極地考察的苦與樂和國際合作在極地的環保合作項目。

李樂詩博士經常遊歷世界,並曾到南北兩極考察和探險。她除了是位探險家,也是科學家、攝影家、藝術家、畫家、作家和設計師。李博士小時候就想環遊世界,所以她很努力從事各行各業,用盡各式各樣的方法籌備資金,實踐這個旅遊夢。

李博士談到極地考察對中國科技而言是一大突破,由於中國欠缺資金和經驗,在南北兩極還未設有一個屬於華人的中國站,每當各國談及一些重要題目,中國代表都要被請離席,令李博士不是味兒。其後,李博士便積極與國內的極地考察隊合作,成為第一個到達極地考察的女性,最後考察隊成功在北極建設中國站,令中國科技跳躍重要的一大步。

李樂詩博士說明極地考察走來不易,十分苦澀,要有相當能耐和正能量才可完成考察。由於起初的中國探險船不先進,遇到風浪便令船員置身於危險情況,船員只可把船身的入水撥走,盡量令船身保持平衡,並且堅定不移一直向前駛,捱過驚濤駭浪。兩極的溫度亦相當難適應,如南極的日溫約攝氏三十度,晚間可跌至三至四度,身體要相當健壯才可勝過天氣變化。還有兩極的冰塊隨時從冰山墮落,探險船員經過冰山時要分秒留神,性命為上。

李博士又談到這個艱難旅程的歡樂片段。李博士說到最振奮人心的是來自中國的極地探險隊破紀錄登上北極的最高點,終於與各個科技先進國家看齊。中國國旗終於飄揚在地球極地的最高點,走在科技探險的前列位置。李博士又說到極地生活的趣事,由於極地考察項目由世界各國組成,他們會互相分享各國的食物,又會交流各地的習俗和文化,並會互相鼓勵和補給設備,是很難得的體驗。

李樂詩博士還談及極地兩帶的國際合作。人類的水源來自南北極的冰川溶化,冰水流入各國的河流孕育生命,但科學家預計由於人類過分破壞環境,南北極冰川最快2020年便會全部融掉,地球水資源將面臨嚴重短缺問題。國際層面上,各國在極地進行實地磡察,包括抽取水質樣本和生物樣本、觀察溫度變化、尋找古代細菌、研究冰川結構等。各國在極地磡察的資料互相公開,國際團隊間互相交流意見和合作,盡各國努力保育極地冰川,保持兩極的生態平衡。

最後,李樂詩博士鼓勵科技新苗的同學,在年輕時要努力學習,以及訂好每一個二十年的目標,盡可能吸取各方面的知識,待他日時機成熟時可以一展所長,在科學界做各層面的研究,甚至到極地進行考察,參與保育地球的工作。

IMG399IMG422IMG560IMG413 IMG588IMG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