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十二) 科技与国际间合作关系及国家十二.五计划

“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课程(十二)
2013年4月13日 在创新中心举行
主讲:刘佩琼教授、刘健安先生
题目:科技与国际合作关系 及‘科技兴国’目标与经济发展

最后一个专题演讲,是重点讲解科技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次主题的讲者为前理工大学经济学讲师及香港经济学会副会长,刘佩琼教授及香港科技协进会副会长刘建安先生。刘教授将讲解中国政府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配合。刘建安教授则重点讲解科技建设的研究发展,和国际合作的关系。

刘佩琼教授先讲解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后,由落后经济国家发展成为中等经济国家的概况。经过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的经济发展已急速上扬,发展直至二零零二年,中国的经济体系已上升至全球第二,超越日本和德国。而中国的经济市场总额已达52万亿元,货物出口总额成为全球第一位。

刘教授进一步讲解中国在科技和经济配合所做的工作。政府在十二.五的经济计划中,确立了科技经济的方针。首先,政府要培训科学探索的人才,故在教育方面,目标是确保国民最少享有九年免费教育,普及了教育产业,令有教育质素的人才增加 ; 而国内中学和大学的知识水平要求亦相对提升,追近国际大学的知识水平,务求培训和吸纳科学技术的知识人才。

其次,中国正积极发展装备制造业和资讯产业,务求在各科学技术层面有稳定的进步。中国现在已可独自研究大型机器,规模版图渐渐扩大,现在已不需要依赖美国进口机器,是很大的进步。而资讯产业是指互联网的互通性,资讯可以透过网路平台和软件流通,致为重要。还有农业科技的发展成熟,中国已经可以在农业产业自给自足,而粮食充足,亦带动了国内市场的经济发展。而国家在科技规划发展的方向更包括了:

另一位主讲嘉宾嘉刘建安先生则讲解了何谓科技发展,科技发展包括研究和发展两大部份。研究在于对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需要专科的专业人才,要运用思考和系统性的整理 ; 发展是把已经研究和开发的新产品再加以更新和演化,把新产品的性能做得更好。如手提电话经开发后,要不断更新和演化成用处更多更好的新版本,不只用来通话,更可以用来听音乐、观赏影片、游戏等等,这便是研究和开发的过程。刘先生提醒同学做研究和开发的科技是为人类带来好处,造福人群。

刘先生更特别提到中国政府正落实建设环保资源,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肯定能源可以足够维持各层面的经济建设,环保能源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绿色种树是科技经济的重要环节,把三十年荒漠化的土地改善,当树木充足,可留住降雨,使土地湿润,改善土质。

刘先生教授更说明了国际间的环保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他说国际间正合作寻求共识,寻找环保合作的伙伴。合作伙伴可分为官方和非官方形式例如慈善环保机构。当科学家研究和开发了环保新产品,便要申请专利,然后四处寻找愿意进行环保合作的国家和地区,最后新产品可以在国际间广泛流通使用,扩大环保产品的最大用处。此外,刘先生更提到环保合作需要各方面人士给予批评及创新的意见,填补产品开发时的不足,也可令产品应用到各方面及各领域的人身上。

最后,刘建安先生更鼓励有兴趣参与科技研发的同学,不可存有私利之心,因为科技研发和应用的本质在于造福人类,过程中间没有利益关系,故科苗同学要专心研发科技,而不要存有私利与歪念,愿意分享成果,分享研发成功的产品,最终的益处是为人类带来进步。

IMG624 IMG639IMG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