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科技新苗100計劃學生招募詳情

前言

香港作為高度現代化的國際大城市,科技產業將會成為未來經濟重要支柱。為了培育及發展科技人材、持續推動科學傳承,「香港科技協進會」自2012年起與「極地博物館基金」及「滙基培訓及輔導中心」攜手舉辦「科技新苗100計劃」,今年已進入第三屆。

目的

• 喚起學生對“科技、創新、傳承”的興趣,重新認識並訂立追求的學科發展。
• 灌輸學生對追求各方面知識的認知與動力。
• 加深學生在不同領域的科學知識。
• 鼓勵學生對傳承未來科學研究及技術發展,貢獻社會。

願景

培養最優秀的科學研究及技術開發人員,成為商界及工業界中的領導專才,並在二十年時間內成為業界的表表者。

使命

以十年計劃為目標,每年招募100名中學生,為他們提供培訓及外訪考察科技發展機會,以加深對科技及科學的發展認識,激勵對相關創新與經濟工業的探索動力。
計劃更為發展科苗學生在加入是次計劃的第一個十年後,希望這些嶄露頭角的未來科學家或工程師將成為他們母校及大學的「科技大使」,並期望他們會協助推動此計劃及為社會作出貢獻。

對象

每新學年中四至中五(至少選修科一科理科科目)的學生

內容

每年100名中學生,十年共培養1,000名科技新苗。香港科技協進會(簡稱 香港科協) 及兩間協辦機構將甄選出100名學生參加此計劃,向他們提供最少60小時之培訓(包括有關科學及科技知識講座),以及外出參觀科技建設及體驗考察,學生更有機會申請少數金額作科學前期研究。現在正計劃舉辦有關科學研究計劃比賽,以表揚研究成果。

特色

香港科協將邀請不同學術領域的學者及科技產業的專才,提供各項專題講座及培訓給科苗學生,費用全免。
• 每年受過培訓的科苗將有機會參與香港科協舉辦科技相關講座、研討會及外訪參觀活動。
• 為科苗學生在課餘時間灌輸科技知識,啟發創新科技興趣。
• 科苗學生在接受過訓練後,可組成五至十人一組申請初期科學研究贊助,期間需要定時滙報研究進度。
• 每年完成後,將挑選10名於過去一年參加過的傑出科苗學生成為輔導生,協助推廣活動及延續工作。
• 每年受訓過的科苗學生有機會接受香港科協的會員於科學、科技及環保知識及工程的指導機會,並可向此計劃申請繼續進行研究工作。
• 每年受訓過的科苗學生將被安排加入科技新苗同學會組織,定期參與科協舉辦的科學考察活動。
• 受訓過的科苗學生在進入大學階段期間,獲鼓勵繼續做研究及參加一些科學知識計劃比賽,也可被安排參與本地或內地有關科技研究工作。

學校推薦

每間學校可推薦最多3名在下學年(2014-15)就讀中四或中五(以任何組合科學及理科)的學生作評選。大會將會初步甄選推薦學生,並選出不超過160名學生作面試,最後選出100名學生參與計劃。獲選的學生將有機會在下一學年參與有關專題培訓,以及外訪參觀及考察項目。

被推薦學生資格及須知

1. 必須由就讀中學的校長及主任老師推薦。
2. 於2014-15年新學年就讀在香港中學 中四或中五的學生。
3. 現選修以任何組合科學及理科科目的學生。
4. 具備願意承擔及有興趣研究科學的意志。
5. 在品行、學業上有優秀表現,並能掌握好兩文三語能力。
6. 初步獲推薦學生須以最多不超過1,000字文章表達其對科學的認知及興趣、以及對未來的目標及承擔。文章可以中或英文表達,並以打印字提交。
7. 被推薦的學生須填妥報名表格及連同文章經由學校遞交。
8. 獲初步甄選學生必須出席大會舉行的最後面試環節。
9. 成功參加計畫學生必須出席大會安排的啟動禮。
10. 此外,參加者必須在報名表格上簽署三項承諾:

i) 將全力參與本計劃的專題培訓及活動;
ii) 在適當時候向其他同學分享計劃的得著;
iii) 繼續以任何組合科學及理科科目為目標。

提名截止日期: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下午一時正
(註: 文章及報名表格必須於上述日期及時間或以前經就讀學校推薦及遞交。 逾時不獲接受。郵寄必須在上述日期及時間或以前寄至下列地址為準。)

歡迎學校致電索取表格。

面試日期: (暫定)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遞交地址: 香港灣仔 灣仔道113-117號得利商業大廈 2樓A室
2A Tak Lee Commercial Building, 113 Wanchai Road, Wanchai, Hong Kong
Email: sts100@hkaast.org.hk   電話: 2891 3388  傳真: 2838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