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科技新苗100计划学生招募详情

前言

香港作为高度现代化的国际大城市,科技产业将会成为未来经济重要支柱。为了培育及发展科技人材丶持续推动科学传承,「香港科技协进会」自2012年起与「极地博物馆基金」及「滙基培训及辅导中心」携手举办「科技新苗100计划」,今年已进入第三届。

目的

• 唤起学生对“科技丶创新丶传承”的兴趣,重新认识并订立追求的学科发展。
• 灌输学生对追求各方面知识的认知与动力。
• 加深学生在不同领域的科学知识。
• 鼓励学生对传承未来科学研究及技术发展,贡献社会。

愿景

培养最优秀的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人员,成为商界及工业界中的领导专才,并在二十年时间内成为业界的表表者。

使命

以十年计划为目标,每年招募100名中学生,为他们提供培训及外访考察科技发展机会,以加深对科技及科学的发展认识,激励对相关创新与经济工业的探索动力。
计划更为发展科苗学生在加入是次计划的第一个十年後,希望这些崭露头角的未来科学家或工程师将成为他们母校及大学的「科技大使」,并期望他们会协助推动此计划及为社会作出贡献。

对象

每新学年中四至中五(至少选修科一科理科科目)的学生

内容

每年100名中学生,十年共培养1,000名科技新苗。香港科技协进会(简称 香港科协) 及两间协办机构将甄选出100名学生参加此计划,向他们提供最少60小时之培训(包括有关科学及科技知识讲座),以及外出参观科技建设及体验考察,学生更有机会申请少数金额作科学前期研究。现在正计划举办有关科学研究计划比赛,以表扬研究成果。

特色

香港科协将邀请不同学术领域的学者及科技产业的专才,提供各项专题讲座及培训给科苗学生,费用全免。
• 每年受过培训的科苗将有机会参与香港科协举办科技相关讲座丶研讨会及外访参观活动。
• 为科苗学生在课馀时间灌输科技知识,启发创新科技兴趣。
• 科苗学生在接受过训练後,可组成五至十人一组申请初期科学研究赞助,期间需要定时滙报研究进度。
• 每年完成後,将挑选10名於过去一年参加过的杰出科苗学生成为辅导生,协助推广活动及延续工作。
• 每年受训过的科苗学生有机会接受香港科协的会员於科学丶科技及环保知识及工程的指导机会,并可向此计划申请继续进行研究工作。
• 每年受训过的科苗学生将被安排加入科技新苗同学会组织,定期参与科协举办的科学考察活动。
• 受训过的科苗学生在进入大学阶段期间,获鼓励继续做研究及参加一些科学知识计划比赛,也可被安排参与本地或内地有关科技研究工作。

学校推荐

每间学校可推荐最多3名在下学年(2014-15)就读中四或中五(以任何组合科学及理科)的学生作评选。大会将会初步甄选推荐学生,并选出不超过160名学生作面试,最後选出100名学生参与计划。获选的学生将有机会在下一学年参与有关专题培训,以及外访参观及考察项目。

被推荐学生资格及须知

1. 必须由就读中学的校长及主任老师推荐。
2. 於2014-15年新学年就读在香港中学 中四或中五的学生。
3. 现选修以任何组合科学及理科科目的学生。
4. 具备愿意承担及有兴趣研究科学的意志。
5. 在品行丶学业上有优秀表现,并能掌握好两文三语能力。
6. 初步获推荐学生须以最多不超过1,000字文章表达其对科学的认知及兴趣丶以及对未来的目标及承担。文章可以中或英文表达,并以打印字提交。
7. 被推荐的学生须填妥报名表格及连同文章经由学校递交。
8. 获初步甄选学生必须出席大会举行的最後面试环节。
9. 成功参加计画学生必须出席大会安排的启动礼。
10. 此外,参加者必须在报名表格上签署三项承诺:

i) 将全力参与本计划的专题培训及活动;
ii) 在适当时候向其他同学分享计划的得着;
iii) 继续以任何组合科学及理科科目为目标。

提名截止日期: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下午一时正
(注: 文章及报名表格必须於上述日期及时间或以前经就读学校推荐及递交。 逾时不获接受。邮寄必须在上述日期及时间或以前寄至下列地址为准。)

面试日期: (暂定)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递交地址: 香港湾仔 湾仔道113-117号得利商业大厦 2楼A室
2A Tak Lee Commercial Building, 113 Wanchai Road, Wanchai, Hong Kong
Email: sts100@hkaast.org.hk   电话: 2891 3388  传真: 2838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