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技新苗100计划”专题培训(三) 极地考察与个人规划

IMGP0707IMGP0764IMGP0829IMGP0837

经过第二个专题後,同学更了解科学科技的定义,对科技认识有了一定的基础。第三个专题「极地考察与个人规划」,由科技协进会会长李乐诗博士主讲,内容围绕同学们较少有机会接触和详细探讨的「极地科学」和相关考察。李博士除了带来珍贵的图片丶影片来分享这方面的科学知识外,亦有给予自己个人人生时间规划的经验,让同学上了宝贵的一课。

李博士对於规划自己个人时间有着自己的一套的哲学,她将自己的人生分为三个二十年,第一个二十年是要努力学习,同时锻炼自己体魄;第二个二十年则是创建事业,见识更多人和事;第三个二十年便是达成自己理想,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六十年以後第四个人生阶段都是幸运获得的剩馀时间。这一套哲学让她能够在人生兼任多个身份,包括科学家丶探险家,艺术家丶美术家,作家丶环保专家甚至老师和母亲。而且在这些范畴里也达到一定的成就。

李乐诗博士讲述自己从小发奋读书拿取好的成绩,长大後努力赚钱去支持自己可以游遍世界。她先行到东亚地方,再游历欧洲丶非洲及美洲,及後回到中国,走遍内地。当她看到中国仍有着贫穷不足的地方,便希望协助国家发展旅游事业,最後因为中国於南极建成首个考察站,於是她将其毕生积蓄自资,以摄影师身份踏上南丶北极之旅,展开她对极地的探索。

谈到中国的极地科学的发展,李博士指出,其实在八零年代初,重要的大国於南极都设有科学考察站,唯独是中国没有。所以往往在国际会议上,中国因为没有发言权被请求离席。幸而,中国终於在八零年代中在南极洲建立了首个考察站-「长城站」,可谓是中国科学发展迈进了一大步的表现。除了「长城站」以外,後来中国还在南极建立了「中山站」和「昆仑站」,积极投入极地考察。

南极对世界各地与及中国相当重要,李博士提到,若果全球暖化继续,世界持续增温,那麽南极海岸冰块便会溶掉。科学家估计假如南极洲的冰块全溶掉,海水将会上升二十米。中国海域的水会因此相对下大幅减少,导致缺水的情况,令粮食失收。

除了南极需要进行保育以外,北极的保育工作同样重要。李博士指出,北极的冰川因为全球暖化比南极的冰川溶得更为快,而中国作为坐落於北半球的国家,更加对於这现象不能坐视不理。於是一九九零年代,中国便开始到北极,派出船队及不同科研专家进行科学考察。

不过说到很重要的水供应应该是三极地之一的青藏高原,中国内地以至到我们香港的水供应,都是经它流入长江流域等等,令各城各省,甚至其他邻近国家有食水供应。所以李博士在讲课时,都再三向同学们叮嘱要多加留意三极的保育的工作,因为它们影响着世界环境以至资源。

李博士除了在讲座中带出环保和极地研究的重要性以外,还分享不少於极地生活丶考察的经验和趣事,包括与数十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坐船考察的体验,钻冰的技巧,北极光的拍摄,还有留意极地动物的生态如北极熊及企鹅以至讨论如何国际间合作和分享不同的研究成果等等。在三极工作期间,她身处高温四十多度及低温零下四十多度的环境下工作和体验生活,都不是一般人能够抵受的。可见其体魄及坚持。

李博士还笑说自己曾在南极成唯一的「南极小姐」及当上了代表香港在南极的「港督」,可见李博士在极地认真工作之馀,也有她轻松而自娱的心境。
经过李博士此番丰富的分享以後,同学们於分组讨论时都能详尽地解释到三个极地对人类们的重要性,特别明白到投放资源到三极作研究,除了是为全世界前途而作的决定,同时也是为了国家安定繁荣而必要作出的贡献。相信不久的将来,有了充份的锻炼和准备以後,同学也定必可踏上极地探险之途,承继李博士,完成这艰难而意义重大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