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技新苗100计划”专题培训(五) 建筑专业与科技之发展

IMGP1167IMGP1212 IMGP1258 IMGP1287

经过上一讲「国家科技发展目标及国际间的合作关系」,接下来专题将进入与科技有关的不同专业范畴,带领同学探索各方面的知识。第五个专题「建筑专业与科技之发展」,由陈少康测量师联同两位他请来的嘉宾廖俊杰测量师及梁知为工程师作主讲。他们分别简介了建筑界内不同的专业分工,以及建筑设计构思和工程的具体过程。

首先陈少康测量师简介了建筑行业中,各种不同专业人士的角色与分工,如建筑师要具备审美眼光,设计建筑物的外观及楼面,拟定建筑物图则;而园景师要具备对景观的艺术品味,统筹建筑物周围的园艺设计。然後他分别介绍了各种跟建筑有关的工程师,包括土木工程师丶结构工程师丶土力工程师丶屋宇设备工程师的职能。

接着他也详细介绍了各种测量师的职能,清晰说明产业测量师丶建筑测量师丶工料测量师丶土地测量师丶规划及发展测量师丶物业设施管理测量师等,他们分别负责估价及处理物业官司丶勘测建筑物丶评估建筑成本及仲裁合约纠纷丶勘测环境位置丶规划市区发展丶管理及维修物业的工作。

客席嘉宾讲者廖俊杰测量师则图文并茂,分享了他负责过的工程项目。他先介绍了一个承办渠务署地下排水道钻挖工程,讲解不同钻挖仪器及工程内容,当中利用了各项科技仪器监测进度丶测量隧道位置的技术。

接着他亦分享一个山区大型钻挖排水工程,讲述了当中牵涉的尖端技术和工程的困难,例如在山内钻挖没有对应点可供测量,要在水道里设置监测器控制工程进度。

另一位嘉宾讲者梁知为工程师,也讲解了建筑师和工程师的合作关系,建筑师负责建筑的外关及楼面的设计,而工程师负责计算建筑师提出图则的力学数据,评估建筑的可行性及修改图则等。

他同时也详细讲解了工程师考虑工程的可行性要考虑的各项因素,包括:地盘大小跟建筑物高度的比例丶防风及地震设计丶建筑物的承托力分布等,也简短介绍了关於地质结构知识,分享了很多相片,并讲解了打地基的过程。此外,他同时亦分享了建筑师怎样构思不同用途的建筑设计,包括酒店丶办公室大厦丶商场丶住宅丶多用途大厦丶医疗建筑以及交通建筑等。

最後他总结了建筑行业中建筑师丶工程师及测量师的分工合作,以及这三个专业的就业阶梯,也鼓励对建筑有兴趣的同学认真考虑投身以上行列。

经过三位嘉宾详细讲解建筑行业不同专业人士的角色,建筑工程的详细过程,同学们更了解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同学在分组讨论中每组探讨了不同题目,包括选址兴建房屋解决房屋不足问题丶兴建垃圾堆填区以及强制验楼措施的利弊等。透过草拟社区规划方案,阐述方案中的好处与局限,同学们除了深入了解到社区规划发展的种种问题外,也了解建筑条例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