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科技新苗100計劃”專題培訓(八) 環保科技產業發展

IMG-20140119-WA0007IMG-20140119-WA0006IMG-20140119-WA0002IMG1131

經過上一講「創新和科技產品的應用」,由不同創新科技產品行業的創業家及專業人士,介紹了科技創新的構思、市場營銷過程和分享創業期間的經驗。第八個專題「環保科技產業」,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潘永生先生,聯同局下的研究員分享不同環保科技研發項目。

潘永生先生先從香港的環境問題說起,簡介了香港的空氣污然源頭(發電廠、內地鄰近工廠、交通運輸),然後簡述了廢物產生的種類及數量以及相關環境問題。接著他分別介紹了生產力促進局多項環保科研項目,包括自然生態處理廢物系統、泥頭車車鈦潔淨計劃及低碳製造計劃等。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第一位研究員,介紹了不同科學技術循環使用廚餘,生產飼料、肥料,甚至發電。他首先討論了現時香港的廢物分佈,指出廚餘佔當中很大部份。接著他詳細介紹了不同的廚餘再用技術,包括將較乾燥的廚餘晾乾、加熱再熔碎後,經處理加工後變成有機肥料,以及將大量廚餘聚集在巨桶裝置裡,燃燒廚餘經化學作用產生的燃氣來發電等。

除了介紹不同的裝置善用廚餘外,他也講述了政府不同措施和運動推動減少食物浪費,指出了各種生活習慣節省食物。

第二位研究員介紹了科學方法評估、監測環境裡的臭味。他先指出了堆填區對環境的影響,點明了監測臭味的重要。接著他解釋了人類嗅覺的原理,並指出量度臭味的四種參數─濃度、烈度、喜愛厭惡度、本質(甚麼味道)。

他詳細講述了量度以上參數的科學方法程序,指出現時的量化方法都不是完全科學的方法,需要依賴人類的嗅覺檢測,例如濃度─遞升濃度的樣本,讓測試者嗅,直到過半測試者嗅出臭味,又例如喜愛厭惡度─讓測試者填寫科學問卷,評估喜愛厭惡度。最後,他提出了日常生活幾種消減臭味的科學方法,例如用活性碳放在衣櫃或鞋裡,吸走臭味。

最後一位研究員介紹了針對停車熄匙的科研項目。他首先指出現時香港的空氣污染最大來源─汽車廢氣,簡述了現時減少廢氣排放的兩大政府措施─規管停車熄匙、提倡使用電動車。

由於停車熄匙的最大障礙,在於車廂會因熄匙關掉空調系統,他從這一點出發,嘗試設計一個汽車空調系統,在熄匙後仍能自動運行。他設計了一個混合推動系統運行空調系統,可以在引擎熄掉後用動力摩打運行空調達一小時。

他圖文並茂詳細分享了研究期間的測試過程,包括紀錄行車過程、車速轉變以及燃油損耗等,科學實驗證明使用這種系統停車熄匙對汽車的各種影響,例如噠匙次數與汽車的平均壽命及機件不構成明顯影響。此外,他分享了設計這種混合推動系統時的各種安全考慮。

經過各位嘉賓詳細講解不同環保科技技術,同學們更了解創新科技研究的構思和過程。同學在分組討論中分別討論專題提到的廚餘問題、汽車廢氣問題及垃圾廢氣問題,想像及思考新科技設計和社會措施,提出不同的方案解決問題。同學們除了瞭解到香港現時的環境問題外,也深深體驗環保科技創新發展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