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技新苗100计划”专题培训(八) 环保科技产业发展

IMG-20140119-WA0007IMG-20140119-WA0006IMG-20140119-WA0002IMG1131

经过上一讲「创新和科技产品的应用」,由不同创新科技产品行业的创业家及专业人士,介绍了科技创新的构思丶市场营销过程和分享创业期间的经验。第八个专题「环保科技产业」,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副总裁潘永生先生,联同局下的研究员分享不同环保科技研发项目。

潘永生先生先从香港的环境问题说起,简介了香港的空气污然源头(发电厂丶内地邻近工厂丶交通运输),然後简述了废物产生的种类及数量以及相关环境问题。接着他分别介绍了生产力促进局多项环保科研项目,包括自然生态处理废物系统丶泥头车车钛洁净计划及低碳制造计划等。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第一位研究员,介绍了不同科学技术循环使用厨馀,生产饲料丶肥料,甚至发电。他首先讨论了现时香港的废物分布,指出厨馀占当中很大部份。接着他详细介绍了不同的厨馀再用技术,包括将较乾燥的厨馀晾乾丶加热再熔碎後,经处理加工後变成有机肥料,以及将大量厨馀聚集在巨桶装置里,燃烧厨馀经化学作用产生的燃气来发电等。

除了介绍不同的装置善用厨馀外,他也讲述了政府不同措施和运动推动减少食物浪费,指出了各种生活习惯节省食物。

第二位研究员介绍了科学方法评估丶监测环境里的臭味。他先指出了堆填区对环境的影响,点明了监测臭味的重要。接着他解释了人类嗅觉的原理,并指出量度臭味的四种参数─浓度丶烈度丶喜爱厌恶度丶本质(甚麽味道)。

他详细讲述了量度以上参数的科学方法程序,指出现时的量化方法都不是完全科学的方法,需要依赖人类的嗅觉检测,例如浓度─递升浓度的样本,让测试者嗅,直到过半测试者嗅出臭味,又例如喜爱厌恶度─让测试者填写科学问卷,评估喜爱厌恶度。最後,他提出了日常生活几种消减臭味的科学方法,例如用活性碳放在衣柜或鞋里,吸走臭味。

最後一位研究员介绍了针对停车熄匙的科研项目。他首先指出现时香港的空气污染最大来源─汽车废气,简述了现时减少废气排放的两大政府措施─规管停车熄匙丶提倡使用电动车。

由於停车熄匙的最大障碍,在於车厢会因熄匙关掉空调系统,他从这一点出发,尝试设计一个汽车空调系统,在熄匙後仍能自动运行。他设计了一个混合推动系统运行空调系统,可以在引擎熄掉後用动力摩打运行空调达一小时。
他图文并茂详细分享了研究期间的测试过程,包括纪录行车过程丶车速转变以及燃油损耗等,科学实验证明使用这种系统停车熄匙对汽车的各种影响,例如哒匙次数与汽车的平均寿命及机件不构成明显影响。此外,他分享了设计这种混合推动系统时的各种安全考虑。

经过各位嘉宾详细讲解不同环保科技技术,同学们更了解创新科技研究的构思和过程。同学在分组讨论中分别讨论专题提到的厨馀问题丶汽车废气问题及垃圾废气问题,想像及思考新科技设计和社会措施,提出不同的方案解决问题。同学们除了了解到香港现时的环境问题外,也深深体验环保科技创新发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