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德關愛科研–2015北京、西安航天科技發展考察團」

簡介

整個項目將於2015年6月至11月期間進行,主要分為四個部份,包括第一部份的香港培訓(一天)、第二部份的北京、西安航天科技發展考察(七天)、第三部份的研習成果匯報 (半天)及第四部份的大型青年科技論壇,學員成果匯報優勝者,將於論壇上獲大會頒發獎項和嘉許狀。對象為高中學生。詳請如下:

日期 活動 地點
2015年7月中旬 航天科技基礎知識培訓班 香港
2015年8月9日至8月15日 航天科技發展考察團 北京和西安
稍後公布 研習成果匯報 香港
2015年11月中下旬 青年科技論壇/頒獎禮 香港

目標人數

考察團的目標學生人數約100人,項目的主要對象為香港的高中學生及香港科技協進會舉辦的”科苗100”畢業生。

另外,內地大專學生名額10名(內地大專生將擔任小組領隊的角色,協助照顧考察團學員在內地日常生活)。

為配合香港教育制度3-3-4及通識教學的推行,提升香港中學教師對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認識,考察團歡迎香港中學教師自費報名參加,名額限為20人。

香港科技協進會也會安排一批專家學者隨團指導學生。

資助

獲取錄的學生可獲大會贊助活動的基本開支,包括培訓費、來回機票、機場稅、考察期間的交通、住宿及膳食、保險及入塲費用等。

申請細則

1. 學生申請表:有興趣申請本活動的學校,請填妥附錄1c學生申請表內四個部份 :

(a)  甲部為校長推薦書(由校長撰寫),校長可提名3位現就讀高中學生、品學兼優及具有領導才能,並就申請人的表現撰寫評語,包括品行、學業成績、領導才能、對科技的興趣和熱衷及個人專長等;

(b)  乙部為家長或監護人簽署的同意書(由獲提名學生的家長或監護人填寫);

(c)  丙部文章由學生撰寫;

(d)  丁部為學生個人資料(由學生填寫)。

2. 隨團老師表格 (如適用):各中學教師如有興趣自費參加活動,請填妥附錄1d 表格。費用及詳情,請於2015年7月1日開始瀏覽香港科技協進會網頁。

3. 表格可於香港科技協進會網頁「未來活動」欄下載,網址為http://www.hkaast.org.hk/

4. 學校須將填妥的附錄1c,連同附錄1d隨團老師申請表(如附錄1d不適用,請不必遞交),一式三份(一份正本及兩份副本),於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下午5 時或以前(以郵戳為準),寄交香港灣仔道113-117號得利商業大廈2A座香港科技協進會收,封面註明「考察團申請表」。主辦單位不會接受逾期及透過傳真或電郵方式遞交的申請表。

截止申請日期

有興趣申請本活動的學校,請於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下午5時或以前(以郵戳為準)寄交申請文件。面試日期為6月下旬。

公佈取錄名單

主辦單位將於2015年7月上旬透過香港科技協進會網頁「未來活動」欄 (網址為http://www.hkaast.org/) 公佈取錄名單(100名正選及30名後備),並透過電郵通知所屬學校及個別通知獲取錄的學生。主辦單位將不會個別通知落選的申請人。

活動行程安排(暫定)

第一部份 學員出發前往北京及西安前,先在香港理工大學接受為期一天的培訓,令學員對有關的研習課題具備基本的認識,此舉有助學員有效地了解及掌握其後在北京及西安考察學習的新知識。 香港培訓部分於7月中旬舉行,日程如下:

時間 課程內容 主講導師/嘉賓
上午 歡迎儀式 香港科技協進會代表
中國航天事業發展與前瞻 航天專家*
香港在國家航天事業發展的角色 參觀香港理工大學航天科技研發項目 香港理工大學導師
下午 中國探月工程或太空探索技術案例介紹及討論 香港理工大學導師
誓師出發儀式、 介紹考察團設計 北京及西安考察活動及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及其他相關機構代表

*將邀中國內地或香港的航天專家授課。 以上內容將應因獲邀講者和實際情況作適當的調整 第二部份 北京、西安考察交流將安排在2015年8月9日至8月15日舉行。在北京及西安的具體日程安排如下:

日期 時間 地點 活動安排 預計活動成效
8月9日 (星期日) 上午 香港 乘飛機到北京
下午 北京 參觀故宮 瞭解故宮歷史、文物收藏、古建築及相關學術成果。
8月10日 (星期一) 上午 北京 參觀國家天文台 參觀國家天文台,瞭解國家天文學最新發展技術,以各類現代尖端技術作爲觀測手段,從地下、地面和空間,收集和處理來自宇宙的全波段電磁波輻射和其他信息,不斷加深和改變人類對宇宙的認識。
下午 北京 遊覽八達嶺 遊覽世界八大奇觀之一,體會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和堅強意志。
晚上 北京 夜遊奧運會場地(外觀) 欣賞與舉矚目的奧運場館建築藝術。
8月11日 (星期二) 上午 北京 參觀中國工程院展覽廳 由中國工程院專家介紹中國航空航天發展史。
下午 北京 拜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 衛星技術研究院 計劃邀請航天員作報告,並與年青的航天研究科學人員交流,激發青少年對航天事業的熱情及對科研的興趣。
8月12日 (星期三) 上午 北京 參觀軍事博物館 認識中國科技應用於軍事上的發展。
下午 北京 參觀中國歷史博物館 讓青少年瞭解中國五千年燦爛的文化和歷史進程以及中華民族從文明古國向現代化强國發展的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晚上 北京 乘火車到西安
8月13日 (星期四) 上午 西安 參觀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 認識液體火箭發動機固體火箭發動機的理論,學生有機會動手製作火箭模型並嘗試親手發射。
下午 西安 參觀航天動力技術研究院
8月14日 (星期五) 上午 西安 參觀閻良飛機製造廠 認識中國自己生產的民用及軍用飛機技術。
下午 西安 參觀兵馬俑博物館 爲世界八大奇觀之一,集中國古代軍事、建築、雕塑爲一體的大型歷史館藏。通過參觀,不僅讓青少年感受浩瀚博大的中國歷史文化,同時欣賞精湛絕倫的中國古代文明藝術。
晚上 西安 觀賞大唐芙蓉園歌舞表演
8月15日 (星期六) 上午 西安 參觀陝西歷史博物館 瞭解陝西的歷史文化。
下午 西安 乘飛機回香港

註 : 以上行程將因應航班時間及實際情況可能會作適當的調整 第三部份 回港後兩個月內,大會將舉辦研習成果發佈會,讓學員彙報研習成果,分享感受。除主辦及相關機構代表,大會將邀請各中學校長、老師、學生及家長代表出席發佈會,分享學員所見所聞,並參加結業典禮。

學生申請表:
北京西安考察團附頁1c(Rev) (PDF)

北京西安考察團附頁1c(Rev)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