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精彩回顧

22-07-2018
第一天早上,考察團從香港機場出發往北京了!

第一站:同學抵達「長城居庸關」,同學幾經辛苦終於登上烽火台,並不斷嘗試挑戰更高的烽火台,勇氣可嘉!

2018年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更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金紫荊星章、香港入境事務卓越獎章、太平紳士擔任考察團榮譽顧問,晚餐過後學生也主動想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太平紳士交流及把握機會和黎局長合照留念,氣氛融洽。

 

 

 

 

 

 

 

 

 

 

 

23-07-2018
第一站:同學抵達「神舟綠鵬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參觀神舟綠鵬的整個航天科技農業的種植設備,從而了解太空種子和普通種子的不同之處。

第二站:參觀中國首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的生產基地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

第三站:參觀「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認識中國在研究遙感資訊機理、對地觀測與空間地球資訊的關係。

 

 

 

 

 

 

 

 

 

 

 

24-07-2018
120位同學抵達「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興隆觀測基地」,參觀郭守敬望遠鏡(大天區面積多目標光纖光譜天文望遠鏡)、2.16米光學望遠鏡、1.26米紅外望遠鏡等的天文望遠鏡。現場更有教授回答同學提問,深入的探討相關的天文知識。

 

 

 

 

 

 

 

 

 

 

 

25-07-2018
第一站:同學為了抵達「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禮,清晨就需出發。

團員在觀看升旗禮後,於天安門前拍下團體照,以作紀念。

第二站:「北京科技太空探索展廳」這是中國科學技術館首個更新改造的項目,展廳擺放了許多仿真的航天科技展品。

26-07-2018
第一站:同學抵達「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授時中心的專家為考察團講解時間的基本理論及概念,進而解說中國不同時區和科學的關係。

第二站:同學參觀「兵馬俑」
下午出發到兵馬俑參觀。兵馬俑作為世界八大奇觀之一,氣勢自然非凡,令同學嘖嘖稱奇。透過古文物,同學理解到中國文化背後蘊涵的歷史,而現代中國的文明正正是建基於如此深厚的歷史文化之上。這次參觀加深同學對國家的認識,達致博古通今,對各團員都有莫大裨益。

考察團在兵馬俑博物館大門前合照留念

27-07-2018
早上,考察團到訪超過五十年的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光機所為中國科學院在西北最大的研究所之一,致力研究光學與光電工程。光譜成像項目組副研究員范堯及王勃為同學們講解有關光譜成像技術和超快光電探測技術。其後同學分組參觀光機所科技成果展示中心,以及瞬態光學與光子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展示中心同學了解到人臉識別技術的原理,拓闊同學對光學的認識。

講解員在展示中心向同學們進行講解,同學們亦能夠親身體驗。

下午,考察團到達國家首批「211工程」的重點大學之一,長安大學。同學們參觀了長安大學的交通博物館、智能汽車實驗場和學生活動中心。教授向同學展示及講述長安大學的無人駕駛汽車技術。其後亦帶領同學到實驗室外特別的柏油路進行講解,該柏油路具備降溫、降噪、防凍、防滑等功用。

最後亦與長安大學學生進行交流,了解有關「雙創」及「眾籌」對學生的影響。

晚餐過後,12隊隊員進行了分享會。分享會中每隊隊員都表現出是次考察團對他們的影響,為他們帶來的改變,同時加深對航天科技的認知,對於同學將來升學選科及規劃將來亦有所幫助。

 

 

 

 

 

 

 

 

 

 

 

28-07-2018

早上,考察團到訪航天動力技術研究院。航天動力技術研究院(四院)為中國歷史最悠久、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固體火箭發動機專業研究所。

專家為學生講解火箭的設計及箇中原理。

同學們分組製作模擬火箭。

火箭發射一刻,同學們都屏息靜氣,到底哪一隊會成為勝出隊伍呢?

比賽結束後,考察團到西安古城牆及鐘鼓樓廣場遊覽。

同學們不忘在城牆上留影,讓這美好的瞬間得以保留。

 

晚,同學們來到是次考察團的最後一站,夜遊曲江。在市區內尋找一處幽靜的江邊,同學們都在此處享受著安寧的氣氛,體驗曲江獨有的平靜。一連七日緊湊豐富的行程亦在江邊告一段落。

 

2018-7-29

早上同學們在西安啟程會香港,結束這8天的航天科技考察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