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精彩回顧

本會與香港善德基金會第 5 年合辦的「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已完滿結束。 117 位優秀香港中學生考察了國家多個航天科技核心研究所及參與了兩次研習成果分享會。以全面配套擴闊學生國際視野,了解個人興趣,及早為生涯規劃作好準備。以下讓大家一同回顧我們的精彩時刻!

2019-7-21 第一天到訪明朝長城—居庸關

在出發前,117位香港中學生及家長與主辦機構代表在香港機場拍照大合照。隨即學生在隨團人士陪同下出發往北京。
考察行程的第一站參觀「天下第一雄關」居庸關。在陡峭連綿的梯級下,同學們互相鼓勵,為達成「好漢」之稱而努力。

2019-7-22 第二天參觀神舟綠鵬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及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

考察團參觀「神舟綠鵬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參觀航天工程育種植物組織培訓中心、文洛式智能連棟溫室、無土種植溫室等。
在參觀過程中,專員向同學們講解了有關航天育種的技術,這項技術為人類帶來了不少有利民生的優點。
除了參觀溫室、設施和認識航天育種技術外,同學們更可以接觸到太空種子成長出來的蔬果,品嚐太空蔬果的滋味。
午餐後,考察團到訪研發多項航天器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認識各類航天器的進程和功能以及認識中國的太空計劃。
緊接隨後參觀「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了解遙感衛星與遙感衛星地面接收站的工作和地面接收站內設施的功能。

2019-7-23 第三天參觀國家天文台興隆觀測基地及晚上舉行北京研習成果分享會

目前最具威力且獨有的光學望遠鏡—「郭守敬望遠鏡」位於河北省興隆縣,海拔960米高山上的「興隆觀測基地」。考察團同學走進如同大廈高的望遠鏡內了解個中的結構與原理。
除了參觀觀測基地外,同學更可以用望遠鏡觀察太陽。
晚宴後,舉行了在北京的研習成果分享會,同學皆分享自己在參與考察團學習過程中的一點一滴。

2019-7-24 第四天參觀中國工程院及中國科技館

參觀「中國工程院」,先由運輸火箭與航天工程技術專家龍樂豪院士分享火箭的知識,介紹火箭的類型等。
工程院展覽館展出過去曾為中國建造的國家工程基建。圖中專員正在為同學們解說「特高壓交流輸電工程」。
參觀「中國科技館」,在不同的主題展館中,共同探索,實踐學習。

2019-7-25 第五天參觀中國科學院授時中心、時間科學館,再遊覽兵馬俑博物館

授時中心的專家先入為主讓帶給同學時間的基本理論及概念,從而解釋較深入的時間和科學及經濟掛鉤(時間差)的話題。
「時間科學館」擺設出不同年代,不同國家的古代時鐘,圖中為擺長12米的傅科擺。
到達「兵馬俑博物館」一目埋在土裡上千年後才重見光日的千年老兵。

2019-7-26 到訪西北工業大學、參觀大唐西市博物館及舉行西安研習成果分享會

全國的重點大學之一的「西北工業大學」,以發展航天、航空、航海(三航)工程教育聞名,由曾參與設計火箭、航天器的工業設計研究所副所長苟秉宸工學博士為同學們分享長征二號和七號不同的構成部分,所帶來了的優勢。
「大唐西市博物館」陳列出不少商代文物,例如青銅器、錢幣和陶瓷等,還有東北十字街遺址陳列,加上專員的解說方便同學更清楚當時人民的生活、習俗的歷史文化印記。
晚餐後,舉行了第二次的研習成果分享會。同學們都別有用心以不同趣味風格的方式為大家帶來觸目的分享會。
研習分享環節結束後,大會隨即為7月份生日的同學及隨團 人員送上驚喜,慶祝該月份生日的每一位考察團成員,場內一百多名同學與隨團人員一同為壽星們送上祝福。

2019-7-27 到訪航天動力研究所(四院)及遊覽西安古城牆遺址—永寧門

到訪四院認識火箭燃料(固體燃料和固體燃料)發射的差異性,並從模擬火箭發射活動中加深對兩種燃料的領略。同學們都精心製作火箭和滑翔機模型。
模擬發射火箭和滑翔機以比賽形式準行發射,只要在空中停留時間最長的隊伍為之優勝!
同學們站在西安保留最完整的城牆—永寧門城門。

2019-7-28 踏上回家之旅

8天考察團到達尾聲,香港學生紛紛與與杭州學生道別後,搭乘高鐵穿越大半個中國回到香港,歡樂愉快的考察旅途就此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