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獻辭

馮威棠教授 2019-2021會長


香港科技協進會於1985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動創科和科普發展。科技的推動有賴學術界,專業界和工商創科界共同團結合作,才能取得成果。從歷史上觀察,科學與技術發展和經濟民生有重大的關係。 香港科協未來將環繞粵港澳大灣區有以下四大發展方向:

1.科技
加強與內地科技人士及專家的研習和交流。每年舉辦一次院士工作坊。例如:人工智能院士工作坊,具備博士或相同學歷的科技人士、專家及公司創始人到北京,和國家院士級專家交流。增強科恊和國內外相關科技組織的聯系。
2.行業
利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創科對接會,協助科技企業利用國家大灣區政策,開拓新的機遇。預計每年到2-3 個大灣區城市進行對接。
3.科普
每年舉辦一次粵港澳大灣區研習營/國京科技考察團,為有有志就讀科技的香港中學生,舉办升學指導,組織他們參觀大學及科技機構,培養他們成為科協會員新一代。
 4. 互相尊重、以人為本,以和為貴

推展本會會員間的交流合作,同時發揮科技界各行業之間的「橫」向關係。促進本港與內地的科技界成為網狀的全面性的整體功能;彼此更加緊密合作,對本港及國家的繁榮安定,發揮更大的作用。

其他現任公職
1.香港科學園科培網絡榮譽會長(前任會長)
2.香港發明創新總會副會長
3.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企業管理創新研究所副所長
4.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商學院客座教授
5.大灣區港澳人才協會博士發展督導委員會委員
6.廣州市科學技術協會港澳顧問委員
7.中山市科技工作者協會顧問委員
8.江門市科技企業孵化協會榮譽會長
9.江門市海歸人員發展聯合會副會長
10.江門市蓬江區白沙商會科技顧問委員
11.江門市蓬江區海外服務(香港)中心特邀海外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