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協簡介

本港科技界各行各業早已有專業學會存在,以推展同行專業人士間的交流合作,但這只限於個別行業範內「縱」向關係,而未能進一步發揮科技界各行業之間的「橫」向關係。「香港科技協進會」的成立可在個別專業學會的「縱」向關係之外,加上與別會的「橫」向關係,如此一來,本港科技界線狀的個別功能便能進一步成為網狀的全面性的整體功能;彼此更加緊密合作,對本港社會的繁榮安定,發揮更大的作用。

因此,在 1985 年 4 月 28 日、由本港八十多位科技界人士正式成立了「香港科技協進會」,這是一個民間的非牟利科技組織。成立的主要目的為:

(一) 推動會員間在科技方面的交流傳訊及聯繫;
(二) 參照國際標準,協助建立及維持香港的科技專業水平;
(三) 推進香港在科技教育及培訓方面的水準;
(四) 推動香港科技在各方面,如工、商、教育的發展,以保持香港經濟的繁榮;
(五) 推動香港的科技文化及其普及性;
(六) 提高香港科技工作者的社會地位。

「香港科技協進會」成立至今,在協調及促進各科技行業間的「橫」向關係上確能發揮相當的成效。在科學技術的推廣和普及,在科技訊息的傳達,在本港和內地及外國的科技交流,在提升本港科技界的地位等幾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發展至今,會員有以個人為單位,亦有部份是公司或企業作為會員;會員結合香港「學術界」、「專業界」及「工業界」三方面的人士,務求在各方面達至相互配合、共同謀取進步的目標。而本會在 1991 年更成為國際科技協進會聯盟的創會會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