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啟動禮前簡介會

2012年9月1日
“科技新苗100計劃”啟動禮前簡介會
啟動禮將在2012年9月15日下午舉行。 特別在9月1日安排一簡介會給100位正選學生及5位後備生。 通知有關在啟動禮當日的一切安排及需注意事項。

會長李樂詩博士之感言:
培育科技新苗

這些年來,我行走過許多地方,見證過許多生命的更替……一切都引起我的思考,既然興衰是自然規律,是否科學普及工作都會遵循同樣的原則呢?在每一個時代,都總會有人肩負起這個責任,就好似風播下的種子會在大地上生根發芽一樣自然。如果真的是這樣,或許我們不應該去過多操心下一代對於世界的環境會有怎樣的看法和行動。但是我依然認爲,也許我們對於科學的熱情,就如同那一陣播種的「風」,亦是再自然不過的。既然如此,我當盡我所能,去將科學之種撒遍大地。

今年,我獲選擔任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協會本年度的口號是「科技、創新、傳承」,而我最關心的便是如何培育青少年朋友去瞭解科學、熱愛科學,從而令到科學考察和環保工作後繼有人。問題是,具體要怎麼去落實呢?爲響應國家「十二•五」規劃,在各方支持及協助之下,在年初已成功落實由香港科技協進會主辦、極地博物館基金及匯基培訓及輔導中心協辦的「科技新苗100計劃」。

這個計劃的目標是促進科普教育,培育未來的科技人才。在十年當中,每一年香港科協都會選出100個中四到中五的學生,爲他們提供培訓及外訪考察科技發展機會。每年內,選出之學生將接受最少60小時之培訓,及出外參觀科技建設及考察體驗之旅。學生更有機會申請少數金額作科學前期研究及作計劃建議。

每一年完成之後,科協更將挑選10名於過去一年參加過的傑出新苗學生成爲輔導生,協助計劃的延續工作。第一個十年之後,希望這些人中會有部分成爲嶄露頭角的科學家或工程師,作爲母校的「科技大使」,更會繼續協助此計劃,並爲社會持續作出貢獻。

當然,這個計劃不是推進科普的唯一途徑,但它卻是一個承載着希望的平臺。我很高興自己能夠在其中,扮演一個推動的角色,令到更多青少年朋友可以瞭解世界及自然環境的現狀。畢竟瞭解是邁向解決的第一步!而與此同時,我仍將會繼續一直以來的講座等工作,希望可以令更多人以科學的眼光去關注環境問題。其實科學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從來都不缺少,好奇心和對真實的追求就是它的雛形。欠缺的不過是好「風」,而我願意成爲那一陣風。

終有一日,播下的種子會破土而出,新苗亦會成長爲參天大樹,這就是我們的希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