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啟動禮

2012年9月15日 “科技新苗100計劃”啟動禮
與香港科技園合辦“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啟動禮在2012年9月15日晚滿舉行。
當日更得到香港科技園在啟動禮前,安排給予科苗學生、家長、老師及校長們分組進行導賞。

出席之嘉賓包括贊助人,支持機構,專題培訓主講嘉賓及理事等。

會長李樂詩博士之感言:
邁出第一步
在上次文章當中提到的「科技新苗100計劃」,月前經已在香港科學園成功舉行了啓動禮。活動由香港科技協進會主辦,極地博物館基金會與匯基培訓及輔導中心協辦。這次啓動禮還得到了科學園合辦,並爲學生提供了「導賞團」,帶領這批「科技新苗」參觀了科學館園地及設施。這可以說是計劃開始前的第一次活動,亦是邁向培養傳承新苗的第一步。一百個中學生穿着鮮豔的T恤遊園,彷彿預示着在未來的一年裏,他們將要徜徉於科學的海洋,進一步追求科學真理的美妙滋味。

今年適逢本人擔任香港科協會長,故此這個計劃對我來說,更加有深層意義。在啓動禮上,聽着學生代表的講話,我百感交集。誠然,參加者都經過層層選拔,在接近二百人中脫穎而出,他們肯定是最適合這個計劃的同學。我從未能想到他們是這麼充滿熱情,熱切地想希望入這個計劃。雖然對承傳這個使命的熱情仍是稚嫩的——代表發言的一位女同學,她說,提起科學家就會想起愛迪生,還有更多充滿熱情的發明家不斷追求夢想。相信通過這次計劃中,這些同學們會更加理解愛迪生的成就,並去瞭解到更多科學家的事蹟,切身體會到科技改變人類的力量。

在未來的一年裏,這些學生將參與十二個不同的專題、有關思想準備、科學及科技知識等講座。首個專題講座是由協辦機構之一、匯基培訓及輔導中心的創辦人何淑賢太平紳士主講,工作坊主題爲「思維定位」,目的爲使學員有足夠的心理準備,踏上要成爲未來科學家的八個重要平臺,做好這個路途上的思維定位。就正如最近一次邵逸夫獎頒獎禮上,每一個獲獎的科學家都不約而同地說出,科學需要不怕孤獨並且要堅持,在別人的不認同之中,更需不懈的努力。
我與何淑賢曾在去年底與當屆的科協會會長經過多次討論後,才決定舉辦此別具意義的承傳計劃。我們兩個對培訓青少年心中都有一團火,不過這次我們都是十二分之認真,每日都爲着這個計劃不斷思考。在各自各的培訓與講座中,我倆都是那麼的堅持與執着,並要求做到更好。今次計劃,我們將會盡心盡力辦好。我曾笑言我倆將會是「科技雙嬌」,更常開玩笑說要令科學之風席捲全港。有她起了一個開頭,其他的講座亦將會更容易進行,如「科技與國際合作」、「環保工程展望」、「電能科技」等等,我們衷心地希望,參與這次計劃的同學們都能認真地投入學習,藉着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教授的分享,從中領略到不同領域的知識和寶貴經驗,打開國際視野以及對科學的熱誠與喜愛。沒有什麼比熱愛更珍貴了。

最後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小插曲。當日我在高錕會議中心遇上了幾個小朋友,看起來是小學高年級學生,並沒有家長陪同。其中一個帶頭的孩子,手中拿着科學館的地圖來問我,究竟到哪裏可以看到科學展覽呢?看着他們閃閃發光的雙眼,一陣感慨之情湧上了我的心頭。我們常常責備現在的孩子貪玩,但是「玩」何嘗不是分成很多種類呢?

就讓孩子們保持這份對科學的好奇和興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