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启动礼

2012年9月15日“科技新苗100计划”启动礼
与香港科技园合办“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启动礼在20​​12年9月15日晚满举行。
当日更得到香港科技园在启动礼前,安排给予科苗学生、家长、老师及校长们分组进行导赏。

出席之嘉賓包括贊助人,支持機構,專題培訓主講嘉賓及理事等。

会长李乐诗博士之感言:
迈出第一步
在上次文章当中提到的「科技新苗100计划」,月前经已在香港科学园成功举行了启动礼。活动由香港科技协进会主办,极地博物馆基金会与汇基培训及辅导中心协办。这次启动礼还得到了科学园合办,并为学生提供了「导赏团」,带领这批「科技新苗」参观了科学馆园地及设施。这可以说是计划开始前的第一次活动,亦是迈向培养传承新苗的第一步。一百个中学生穿着鲜艳的T恤游园,仿佛预示着在未来的一年里,他们将要徜徉于科学的海洋,进一步追求科学真理的美妙滋味。

今年适逢本人担任香港科协会长,故此这个计划对我来说,更加有深层意义。在启动礼上,听着学生代表的讲话,我百感交集。诚然,参加者都经过层层选拔,在接近二百人中脱颖而出,他们肯定是最适合这个计划的同学。我从未能想到他们是这么充满热情,热切地想希望入这个计划。虽然对承传这个使命的热情仍是稚嫩的——代表发言的一位女同学,她说,提起科学家就会想起爱迪生,还有更多充满热情的发明家不断追求梦想。相信通过这次计划中,这些同学们会更加理解爱迪生的成就,并去了解到更多科学家的事迹,切身体会到科技改变人类的力量。

在未来的一年里,这些学生将参与十二个不同的专题、有关思想准备、科学及科技知识等讲座。首个专题讲座是由协办机构之一、汇基培训及辅导中心的创办人何淑贤太平绅士主讲,工作坊主题为「思维定位」,目的为使学员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踏上要成为未来科学家的八个重要平台,做好这个路途上的思维定位。就正如最近一次邵逸夫奖颁奖礼上,每一个获奖的科学家都不约而同地说出,科学需要不怕孤独并且要坚持,在别人的不认同之中,更需不懈的努力。
我与何淑贤曾在去年底与当届的科协会会长经过多次讨论后,才决定举办此别具意义的承传计划。我们两个对培训青少年心中都有一团火,不过这次我们都是十二分之认真,每日都为着这个计划不断思考。在各自各的培训与讲座中,我俩都是那么的坚持与执着,并要求做到更好。今次计划,我们将会尽心尽力办好。我曾笑言我俩将会是「科技双娇」,更常开玩笑说要令科学之风席卷全港。有她起了一个开头,其他的讲座亦将会更容易进行,如「科技与国际合作」、「环保工程展望」、「电能科技」等等,我们衷心地希望,参与这次计划的同学们都能认真地投入学习,借着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教授的分享,从中领略到不同领域的知识和宝贵经验,打开国际视野以及对科学的热诚与喜爱。没有什么比热爱更珍贵了。

最后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小插曲。当日我在高锟会议中心遇上了几个小朋友,看起来是小学高年级学生,并没有家长陪同。其中一个带头的孩子,手中拿着科学馆的地图来问我,究竟到哪里可以看到科学展览呢?看着他们闪闪发光的双眼,一阵感慨之情涌上了我的心头。我们常常责备现在的孩子贪玩,但是「玩」何尝不是分成很多种类呢?

就让孩子们保持这份对科学的好奇和兴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