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第一屆結業禮及第二屆啓動禮

由香港科技協進會主辦,極地博物館基金會及匯基培訓及輔導中心協辦之「科技新苗100計劃」於九月二十一日當日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成功合辦了第一屆結業禮及第二屆啓動禮,不單止見證著 首屆「科技新苗100計劃」於過去一年的歷程及成果,同時亦見證著新一屆的科技幼苗將繼承上屆,繼續為學習科技知識及發揚科技精神而努力。

經過一年的洗禮,首屆的科技新苗順利結業。大會特別安排在典禮正式開始前播放記錄了過去一年進程的片段,為首屆作一個回顧,同時更讓新一屆同學對這項計劃的活動有進一步的了解。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李樂詩博士亦為儀式開始作致辭,除了感謝多間大學及機構,以及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外,也讚揚首屆學生於過去一年的投入參與及用心學習,為這項十年計劃踏出了信心的一步,亦奠下了一定的基礎。

今次大會的主禮嘉賓為立法會功能界別盧偉國議員,盧議員除致辭鼓勵學生外,更談及科技的起源及發展。而當日除了科技協進會的多位理事外,出席嘉賓亦非常多,包括多個政府部門代表,支持機構代表、部分學校校長、老師及家長等。為證明首屆學生在過去一年付出的努力及收穫,主禮嘉賓及代表大會頒發第一屆的結業證書給分別有出席率達75%以上的學生,至最後三十一位有100%出席率的學生。一共有八十多位學生獲頒結業證書,為第一屆帶來了一個完滿的總結。

當天比較難得的部分,相信是第一屆的四位同學代表分享了他們在過去一年的得著和感受。他們除了感謝每位專題主講嘉賓在過去一年抽空前來講解各行業的科技知識外,也感謝嘉賓們將他們由「小樹苗」培育成茁壯的植物,隨後更將共同準備的心意謝咭及新鮮的玫瑰花送給當日有出席的九位專題主講嘉賓,充份顯示出他們感恩的心。

接著,活動總監何淑賢太平紳士於第二屆啓動禮正式開始前,便介紹了接下來一年內的十二個不同專題。題目內容除保留了上屆的思維定位、環保與考察、創新科技及環保產品科學等類別的主題以外,今屆亦加入了一些新的主題,如幹細胞與科研、天文氣象學等等緊貼我們日常生活及受社會熱切關注的科學議題,讓同學可增進在各個不同範疇的科技知識之外,也能夠明白科技知識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道理,有助他們將學懂的知識運用於生活上的不同層面。接著何總監亦介紹了在第一屆獲甄選的十位輔導生。希望他們以輔導生的身份協助第二屆的同學參與各個不同的活動,讓計劃得以順利延續。

在主禮嘉賓及大會負責人完成啓動儀式後,第二屆的學生代表也上台致辭,承諾以「虛心求知」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個專題學習和外訪考察機會。相信如果新一屆的同學能貫徹這個態度,定能發掘出更多和科技科學有關的新知識,徹底地運用他們於計劃所學到的東西,令香港科技有所進步及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動開始前及進行期間,均可看到首屆的參與同學積極協助工作及帶領第二屆學生,不禁令人想到當初同樣地戰戰競競地參與首屆計劃的學生新苗們已「長大」了,懂得照顧自己的學弟學妹,除了在科技知識方面有所增長,亦在待人處事上得到成長。相信,現在還是一臉稚氣的新苗們,若能以上屆的學生們為榜樣,定能獲益良多,達致計劃承載著的傳承精神。

我們即管拭目以待在一年以後,這些幼苗會怎樣運用學到的知識,重新訂立目標和繼續茁壯成長吧!

DSCF2075DSCF2106DSCF2125IMGP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