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年专题培训(七)香港工业机械与创新

“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年专题培训(七)
2013年1月19日及26日在创新中心举行
主讲:陈少琼太平绅士,工程师,香港塑胶机械协会创会会长
客席主讲嘉宾:徐明东先生,黄业威先生,孙国伟先生
题目:香港工业机械的发展

在「环保科技新世界」的主题里,同学们学习到环保科技产业对香港保育工作的重要,而第七次课,则学到香港工业机械的新发展如何对香港的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是次主题讲者是香港科技协进会副会长,亦是本计划的督导委员主席——陈少琼工程师,她讲述香港的工业种类繁多,如造船业、纺织制衣业、钟表业、电风扇业、机械工业和塑胶业。而是次课题,陈小姐更特别遨请了三位嘉宾,分别是香港仁兴集团技术总监徐明东先生、香港塑胶机械协会常务副会长黄业威及生产力促进局高级顾问孙国伟先生。他们将重点讲解合金工业、塑胶机械工业和塑胶工业与环保的关系。

首先,徐明东先生介绍了压铸合金工业如何与环保相关。压铸合金的应用范围很广泛,如手表、椅子、电脑、相机、日用品、汽车、飞机甚至太空工业用的制品,都有压铸合金的成份。合金经挑选后便会入炉重熔,然后投入压铸机再造,最后经倒模成形,重新制造出各式各样的合金制成品,循瓖再用。

其后,黄业威先生讲解了塑胶的形成过程和环保计划。而在平日常常接触到的塑胶产品,如笔、滑鼠、电话、水管、光碟、厕板、水樽、刷子等,塑胶产品可以由100%的塑胶组成,亦可以由塑胶和其他合成物混合组成。塑胶产品由塑胶机制成,步骤包括锁模、注射、保压、熔胶、抽胶、和开模等。环保计划方面,塑胶机需要大量电力发电,现时的塑胶机会改用省电摩打发电,胶料也改用非食用栗米作原料投入,新的塑胶产品亦混合环保物料组成,节约资源。

最后,孙先生说明环保塑胶的应用。塑胶可分为可分解塑胶和不可分解塑胶,可分解塑胶又可称作可降解塑胶。可降解塑胶经自然化学作用分解胶料,包括生物降解、光学降解和水份降解,降解后的塑胶会分解成更细小的胶料,降解过程中流失的成份会回归大自然。日常生活中的塑胶产品如水樽、垃圾袋和伞子都是可降解塑胶。分解胶料需要经过收集、分类、拆装、过滤、洗涤、分离、烘干和板化。分解剩下的胶料会被回收再造,循环再用。

及后由同学们对十多种塑胶产品作辨识及对可回收再用的产品作解说。相信大家总以为环保离我们很远,好像想做什么,又做不到什么,但原来每天是可以接触到不同的环保用品。由选择购买可分解塑胶的产品,到用后认识其标签分类再造,已经为环保作出贡献。环保,应由个人做起!

IMG110 IMG109 IMG105 IMG114 141-4188_IMG 141-4193_IMG 142-4218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