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九) 環保工程展望

“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九)
2013年2月2日及3月9日
在創新中心舉行
主講:鄧家發博士
題目:環保工程展望

什麼是環保工程? 為什麼要有環保工程? 今後的環保工程該如何發展? 是次主題為「環保工程的展望」,主講者是科技名譽會長及英國註冊土木工程師鄧家發博士,他將會解答所以上問題,大談環保工程將會何去何從。

原來環保工程涉及很廣的範疇,當中以科學研究和工程建設為主。宗旨是將建設出來的建築和設施符合環境保育的原則,造福社會大眾。

鄧家發博士解釋了地球必須要有環保工程,它是人類生命的泉源。鄧博士舉例說,人的身體約有70%是水份,而血液約有 80%是水份,人沒有水就不能生存。而水從何來? 水來自冰山的融化,冰塊融掉後便成為水,成為我們的生命之源。就這個原因,就已經是一個很足夠的理由要我們環保,保護冰山,更要用人類智慧建設環保建築,進行保護環境的環保工程。

另外,鄧家發博士鼓勵同學要文理皆通,就如鄧博士自己一樣,他讀工程學,但教法律學 ;讀法律的人卻學習工程,兩者沒有抵觸。人應該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把弱項變成強項,把強項變得更強。從事科學工程的人,也要有人文環保的知識,文理皆能。

最後,鄧家發博士與同學分組討論環保工程的未來展望。科技新苗的同學對環保工程發展的理念相當有創新意識。同學提出香港可效法新加坡,把垃圾循環再用,興建生態公園和樓宇。而香港的鐵路火車也可利用核能發電,減少能源消耗。同學亦建議香港政府可從教育層面著手,向學生和下一代宣揚環境保育的重要,灌輸廢物節省的觀念,讓同學更早了解環境保育的工程發展,從生活實踐環保理念。

鄧家發博士也特別讚揚科苗同學的環保理念很實際,在現實生活都是可行的。例如,同學提出市民可在樓宇的天台種植花草,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樓宇又可改建太陽板吸引太陽熱能,如盡可能,也可利用風力發電。同學又提出紡織衣服時可利用環保物料,棄置時可以環保再造,也可以減少物料使用。而香港的大型貨車可改用歐盟環保車輛,減少貨車排出不必要的廢棄物。

鄧家發博士更十分認同科技新苗同學對環保工程的展望,構想獨特,可行性相當高。鄧博士鼓勵同學先不要想得很偉大,要起環保大橋和綠色建築,同學可由日常生活開始培養綠色生活,為環保工程打好最穩固的基礎。

IMG352 IMG339 IMG109 IMG106 IMG103 IMG137 IMG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