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五) 科技•創新•產品

2012年12月1日及8日 分別在創新中心 及香港生產力促進會舉行
主講:鍾志平博士 –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
客席主講嘉賓: Mr Carter Wong, Mr Eric Chen & Mr Chan Yik Hei
題目:創新與科技的產品應用
鍾博士特別邀請 Mr Carter Wong 及 Mr Eric Chen 為客席主講嘉賓,
而在12月8日更邀請到 Mr Chan Yik Hei 加入作客席主講嘉賓;
與同學分享他們在科技產品上的創新創作。 更讓同學們即場分組討論研究,創作新科技產品的意念。

進入十二月,「科技新苗100計劃」的講堂變得更加多樣化和精彩。12月1日由鍾志平博士帶來的「創新與科技的產品應用」一課,或許在迄今爲止所有的專題中,與當今青少年的日常生活最爲接近。我們都知道,現在是「數碼土著」的時代,然而每天理所當然地使用數碼產品的青少年,卻鮮少思索或探求其中蘊含的科技創新。對於他們來講,這可謂是熟悉而又新鮮的領域。

在今次的講座中,鍾志平博士更邀請了三位青年嘉賓講者,與同學們分享「將科技產品化」這個工作。在鍾博士率先帶來的開場白裏,他提到創新和科技的目的是爲人類帶來進步,並造福人羣。如今,科技滲透於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果沒有科技人類仍在過着原始人的生活。鍾博士同樣提醒各位同學,科技可分爲高端科技與應用科技兩部分。大至探索太空的奧秘,小至將日常生活中一個細小的工具方面要變得更好,都是科技創新的使命;這次講座的中心,正是創新科技在日常產品中的應用。

其中一位年青嘉賓是工業設計師Carter Wong,他分享了他的心得和經驗。工業設計正是一個將創新和科技轉化爲實際產品的行業。他舉了他設計的多樣化、多功能之產品作爲例子,最後更提到鋰電池。即使「鋰電池」的基礎科學理論早已建立,要將其產品化仍然有許多因素需要考慮:電池的大小?壽命?安全?在產品的優化中,同樣需要用到科技。他更告知同學們,設計不是一個人的工作,是一個團隊的工作。公司中各個部門都有不同的分工,今天我們在市場上見到的實用產品才得以產生,科技才能夠走到大衆之中。

第二位嘉賓是青年創業家Eric Chen。他帶來的第一個類似於「科幻」的有趣分享,就來自他仍在求學時的經歷。這個神奇的科技產物,是一條小小的「金魚」。這種金魚不同於一般的金魚,它經過轉基因,在遇到類似雌激素的物質時身體中會發出熒光。「發光魚」能夠檢驗水中的有害物質,經濟而快速。這是高端的基因科學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應用的極好例子。Eric還帶來了快速檢驗DNA的「筆」、能夠通過實驗室數據庫直接分析毒物的USB等等給同學們,在傳看這些物件的過程中,可謂是一次與創新科技的難得接觸。

第三位嘉賓是中學時已發明智能保安機械人並獲獎、16歲即被科技大學破格錄取的陳易希。如今,年僅23歲的他已經自己創業,是一間IT Solution科技公司的董事了。在講座中他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小的夢想以及對夢想的不懈追尋。原來他自從看了《星球大戰》之後,就對其中的機械人R2-D2十分之憧憬,進入中學之後更爲學生會製作類似的機械人來宣傳、拉票,得到老師的注意。對他來講,和「科技」的緣分正是從「玩」開始,更令到同學們注重於培養自己的興趣。

見過了各種科技創新產品之後,各小組的同學們踊躍討論,皆因最後各組都需要發表能夠做成產品的「創意」。能夠看出,初窺「創新科技」和「產品設計」之門道的新苗們充滿了熱情。一些小組採取發散式思維,提出了多種將科技應用於日常生活之產品,另一些小組則花時間將提議錘鍊得更爲成熟和詳細。在我看來,這些稚嫩的想法之中,亦有不少表現出真正的潛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