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 – 2013年专题培训(五)科技•创新•产品

2012年12月1日及8日分别在创新中心及香港生产力促进会举行
主讲:钟志平博士-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
客席主讲嘉宾: Mr Carter Wong, Mr Eric Chen & Mr Chan Yik Hei
题目:创新与科技的产品应用
钟博士特别邀请Mr Carter Wong 及Mr Eric Chen 为客席主讲嘉宾,
而在12月8日更邀请到Mr Chan Yik Hei 加入作客席主讲嘉宾;
与同学分享他们在科技产品上的创新创作。更让同学们即场分组讨论研究,创作新科技产品的意念。

进入十二月,「科技新苗100计划」的讲堂变得更加多样化和精彩。12月1日由锺志平博士带来的「创新与科技的产品应用」一课,或许在迄今为止所有的专题中,与当今青少年的日常生活最为接近。我们都知道,现在是「数码土著」的时代,然而每天理所当然地使用数码产品的青少年,却鲜少思索或探求其中蕴含的科技创新。对于他们来讲,这可谓是熟悉而又新鲜的领域。

在今次的讲座中,锺志平博士更邀请了三位青年嘉宾讲者,与同学们分享「将科技产品化」这个工作。在锺博士率先带来的开场白里,他提到创新和科技的目的是为人类带来进步,并造福人群。如今,科技渗透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果没有科技人类仍在过着原始人的生活。锺博士同样提醒各位同学,科技可分为高端科技与应用科技两部分。大至探索太空的奥秘,小至将日常生活中一个细小的工具方面要变得更好,都是科技创新的使命;这次讲座的中心,正是创新科技在日常产品中的应用。

其中一位年青嘉宾是工业设计师Carter Wong,他分享了他的心得和经验。工业设计正是一个将创新和科技转化为实际产品的行业。他举了他设计的多样化、多功能之产品作为例子,最后更提到锂电池。即使「锂电池」的基础科学理论早已建立,要将其产品化仍然有许多因素需要考虑:电池的大小?寿命?安全?在产品的优化中,同样需要用到科技。他更告知同学们,设计不是一个人的工作,是一个团队的工作。公司中各个部门都有不同的分工,今天我们在市场上见到的实用产品才得以产生,科技才能够走到大众之中。

第二位嘉宾是青年创业家Eric Chen。他带来的第一个类似于「科幻」的有趣分享,就来自他仍在求学时的经历。这个神奇的科技产物,是一条小小的「金鱼」。这种金鱼不同于一般的金鱼,它经过转基因,在遇到类似雌激素的物质时身体中会发出荧光。「发光鱼」能够检验水中的有害物质,经济而快速。这是高端的基因科学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应用的极好例子。Eric还带来了快速检验DNA的「笔」、能够通过实验室数据库直接分析毒物的USB等等给同学们,在传看这些物件的过程中,可谓是一次与创新科技的难得接触。

第三位嘉宾是中学时已发明智能保安机械人并获奖、16岁即被科技大学破格录取的陈易希。如今,年仅23岁的他已经自己创业,是一间IT Solution科技公司的董事了。在讲座中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小的梦想以及对梦想的不懈追寻。原来他自从看了《星球大战》之后,就对其中的机械人R2-D2十分之憧憬,进入中学之后更为学生会制作类似的机械人来宣传、拉票,得到老师的注意。对他来讲,和「科技」的缘分正是从「玩」开始,更令到同学们注重于培养自己的兴趣。

见过了各种科技创新产品之后,各小组的同学们踊跃讨论,皆因最后各组都需要发表能够做成产品的「创意」。能够看出,初窥「创新科技」和「产品设计」之门道的新苗们充满了热情。一些小组采取发散式思维,提出了多种将科技应用于日常生活之产品,另一些小组则花时间将提议锤炼得更为成熟和详细。在我看来,这些稚嫩的想法之中,亦有不少表现出真正的潜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