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年专题培训(六)互联网创意

“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六)
2013年1月5日及12日分别在创新中心及香港生产力促进会举行
主讲:洪为民博士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
题目:互联网创意

进入2013年,「科技新苗100计划」的课程变得更加精彩。一月份开始的第六个专题:「互联网创意」,由拥有20多年行业经验的洪为民先生主讲。这是一个年轻人十分感兴趣的话题,亦因此,专题讲座上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将讲座内容同平日使用互联网的经验相联系,更深刻地体会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以及创意在信息产业中的重要性,从中得到不少启发和知识。

讲座一开始,洪为民先生由九十年代方兴未艾的互联网引入,这段时期对同学们来讲可谓既熟悉又陌生,更了解到不少十分新鲜的互联网历史及背景知识。例如BBS的兴起、Netscape Nevigator与Internet Explorer的浏览器大战等等,都对今天互联网产业的形态施加了莫大的影响。在津津有味地倾听这些故事的同时,同学们更能够联系到今天的形势,深刻地了解趋势和潮流背后的力量。

进入21世纪之后,互联网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而这一产业的兴盛更令到许多天才的创意得到了发挥,造福人群。在这个行业中,好的创意是获得成功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有趣的是,在谈论何谓创意时,洪先生提到了左脑与右脑的分工、以及右脑发达的人一般较能跳出框架思考。这些内容与「科技新苗100计划」的第一个专题「思维定位」中讲到的内容不谋而合。在场的何淑贤小姐亦进一步向同学们深入解释了创意和右脑的奥秘。

那又要如何才能增强自己的「创意」呢?洪先生介绍了「创意指数」的概念,即一般人的创意指数是随着年龄增加而递减,但是在老年反而会经历一个上升的过程。未来需要「高感性」和「高体会」的人才,而他们拥有六种关键的『Sense感觉』,包括Design设计、Story故事、Symphony乐章、Empathy同理、Play玩乐、Meaning意思。锻炼与培养这些感性,对增强创意大有好处。

在最后的小组讨论中,洪先生引导同学去反思何时互联网是他们的工具或玩具,何时他们又会成为互联网的玩具。各小组的同学都表达了关于这一话题的精彩发言,展现了优秀的明辨是非的能力并反思了将会警惕自己不会成为互联网的玩具。 在总结中,洪先生更特别提醒了同学,要注意分辨网上的不同观点和事实之间的偏差,如Wikipedia等都有许多『不准确』的信息。经过这个专题之后,相信只要有正确的指导及教育方针,青少年学生能够利用互联网而非受制于互联网外,更能利用互联网来培养自己的创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