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十一) 极地考察与国际合作

“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十一)
2013年3月16日及4月6日
在创新中心举行
主讲:李乐诗博士
题目:极地考察与国际间的合作关系

不经不觉,科技新苗计划的专题培训已到第十一课,是次课节的主题为「极地考察与国际合作的关系」,由香港科技协进会会长李乐诗博士做主讲,李博士详细讲解极地考察的苦与乐和国际合作在极地的环保合作项目。

李乐诗博士经常游历世界,并曾到南北两极考察和探险。她除了是位探险家,也是科学家、摄影家、艺术家、画家、作家和设计师。李博士小时候就想环游世界,所以她很努力从事各行各业,用尽各式各样的方法筹备资金,实践这个旅游梦。

李博士谈到极地考察对中国科技而言是一大突破,由于中国欠缺资金和经验,在南北两极还未设有一个属于华人的中国站,每当各国谈及一些重要题目,中国代表都要被请离席,令李博士不是味儿。其后,李博士便积极与国内的极地考察队合作,成为第一个到达极地考察的女性,最后考察队成功在北极建设中国站,令中国科技跳跃重要的一大步。

李乐诗博士说明极地考察走来不易,十分苦涩,要有相当能耐和正能量才可完成考察。由于起初的中国探险船不先进,遇到风浪便令船员置身于危险情况,船员只可把船身的入水拨走,尽量令船身保持平衡,并且坚定不移一直向前驶,捱过惊涛骇浪。两极的温度亦相当难适应,如南极的日温约摄氏三十度,晚间可跌至三至四度,身体要相当健壮才可胜过天气变化。还有两极的冰块随时从冰山堕落,探险船员经过冰山时要分秒留神,性命为上。

李博士又谈到这个艰难旅程的欢乐片段。李博士说到最振奋人心的是来自中国的极地探险队破纪录登上北极的最高点,终于与各个科技先进国家看齐。中国国旗终于飘扬在地球极地的最高点,走在科技探险的前列位置。李博士又说到极地生活的趣事,由于极地考察项目由世界各国组成,他们会互相分享各国的食物,又会交流各地的习俗和文化,并会互相鼓励和补给设备,是很难得的体验。

李乐诗博士还谈及极地两带的国际合作。人类的水源来自南北极的冰川溶化,冰水流入各国的河流孕育生命,但科学家预计由于人类过分破坏环境,南北极冰川最快2020年便会全部融掉,地球水资源将面临严重短缺问题。国际层面上,各国在极地进行实地磡察,包括抽取水质样本和生物样本、观察温度变化、寻找古代细菌、研究冰川结构等。各国在极地磡察的资料互相公开,国际团队间互相交流意见和合作,尽各国努力保育极地冰川,保持两极的生态平衡。

最后,李乐诗博士鼓励科技新苗的同学,在年轻时要努力学习,以及订好每一个二十年的目标,尽可能吸取各方面的知识,待他日时机成熟时可以一展所长,在科学界做各层面的研究,甚至到极地进行考察,参与保育地球的工作。

IMG399 IMG422 IMG413IMG560 IMG588 IMG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