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十二) 科技與國際間合作關係及國家十二.五計劃

“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課程(十二)
2013年4月13日 在創新中心舉行
主講:劉佩瓊教授、劉健安先生
題目:科技與國際合作關係 及‘科技興國’目標與經濟發展

最後一個專題演講,是重點講解科技發展與經濟發展的關係。是次主題的講者為前理工大學經濟學講師及香港經濟學會副會長,劉佩瓊教授及香港科技協進會副會長劉建安先生。劉教授將講解中國政府在第十二個五年計劃中,在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配合。劉建安教授則重點講解科技建設的研究發展,和國際合作的關係。

劉佩瓊教授先講解中國政府在改革開放後,由落後經濟國家發展成為中等經濟國家的概況。經過改革開放後,中國政府的經濟發展已急速上揚,發展直至二零零二年,中國的經濟體系已上升至全球第二,超越日本和德國。而中國的經濟市場總額已達52萬億元,貨物出口總額成為全球第一位。

劉教授進一步講解中國在科技和經濟配合所做的工作。政府在十二.五的經濟計劃中,確立了科技經濟的方針。首先,政府要培訓科學探索的人才,故在教育方面,目標是確保國民最少享有九年免費教育,普及了教育產業,令有教育質素的人才增加 ; 而國內中學和大學的知識水平要求亦相對提升,追近國際大學的知識水平,務求培訓和吸納科學技術的知識人才。

其次,中國正積極發展裝備製造業和資訊產業,務求在各科學技術層面有穩定的進步。中國現在已可獨自研究大型機器,規模版圖漸漸擴大,現在已不需要依賴美國進口機器,是很大的進步。而資訊產業是指互聯網的互通性,資訊可以透過網路平台和軟件流通,致為重要。還有農業科技的發展成熟,中國已經可以在農業產業自給自足,而糧食充足,亦帶動了國內市場的經濟發展。而國家在科技規劃發展的方向更包括了:

另一位主講嘉賓嘉劉建安先生則講解了何謂科技發展,科技發展包括研究和發展兩大部份。研究在於對新產品的研究和開發,需要專科的專業人才,要運用思考和系統性的整理 ; 發展是把已經研究和開發的新產品再加以更新和演化,把新產品的性能做得更好。如手提電話經開發後,要不斷更新和演化成用處更多更好的新版本,不只用來通話,更可以用來聽音樂、觀賞影片、遊戲等等,這便是研究和開發的過程。劉先生提醒同學做研究和開發的科技是為人類帶來好處,造福人群。

劉先生更特別提到中國政府正落實建設環保資源,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要肯定能源可以足夠維持各層面的經濟建設,環保能源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而綠色種樹是科技經濟的重要環節,把三十年荒漠化的土地改善,當樹木充足,可留住降雨,使土地濕潤,改善土質。

劉先生教授更說明了國際間的環保合作關係的重要性。他說國際間正合作尋求共識,尋找環保合作的伙伴。合作伙伴可分為官方和非官方形式例如慈善環保機構。當科學家研究和開發了環保新產品,便要申請專利,然後四處尋找願意進行環保合作的國家和地區,最後新產品可以在國際間廣泛流通使用,擴大環保產品的最大用處。此外,劉先生更提到環保合作需要各方面人士給予批評及創新的意見,填補產品開發時的不足,也可令產品應用到各方面及各領域的人身上。

最後,劉建安先生更鼓勵有興趣參與科技研發的同學,不可存有私利之心,因為科技研發和應用的本質在於造福人類,過程中間沒有利益關係,故科苗同學要專心研發科技,而不要存有私利與歪念,願意分享成果,分享研發成功的產品,最終的益處是為人類帶來進步。

IMG624 IMG639IMG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