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十) 香港建筑的发展

“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十)
2013年3月2日及23日
在创新中心举行
主讲:陈少康测量师
客席主讲嘉宾:施家殷建筑师、梁知为工程师、廖俊杰测量师
题目:香港建造业的发展

香港的建筑可以如何规划得更完善? 新建筑如何按照节约能源的原则发展? 是次主题为「香港建筑的发展」并由陈少康测量师主讲,还邀请了多位作客席讲师包括知名建筑师施家殷先生、梁为知工程师和廖俊杰测量师,务求让同学多些了解与建筑关连的专业,向科技新苗的同学作介绍及讲解香港建筑由无到有的过程,和节约建筑的新方向。

首先由陈少康测量师主讲建筑物的出现要经过相当长的过程,由城市规划、审查结算、实地测量、条款妥协到落实建成。兴建新建筑物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成,由规划到落成的时间相当漫长。

客席讲师施家殷建筑师则讲解了建筑设计需要照顾社会需要,每个建筑设计都要灵活处理。他解释社会建筑不是建设一点一个地方的原址,而是由群组和群组的土地建设而成。社会建筑需要一个完善的城市规划,包括酒店、办公室、商场、住宅、医院和学校的共融建设,使原址有着多元化的土地用途。

另一位客席讲师梁为知工程师亦简介了建筑物的内部构造。以住宅为例,每个单位包括睡房、大厅、厨房和洗手间,而每个位置的间隔空间应该如何分配,当中每个间隔位置的力学可以承受多少的重量,建筑又如何配合和人的适感度,每个工建筑物的内部结构细节都是工程师需要深思熟虑的工作。由天花、吊灯、地板、横梁、支柱,都要工程师量度力学的承受度。而工程师的宗旨是希望透过最精密的计算,对每个空间位置的考虑,令人类可以舒适安稳的居住在新建的住宅当中。

最后一位客席讲师廖俊杰测量师,分享了他的工作范围及讲解正在研究的一个海底工作项目。这个海底工作项目为了调配香港的水资源,廖测量师需要参与设计和安装一部大型隧道转滑机的建筑组装。隧道转滑机会经过 一条相当长的海底隧道,以转滑方式把石块撞开,形成一条长而阔的海底雨水排放隧道,收集降雨。集水区会主要收集深水涉、长沙湾至荃湾地段的雨水,这项工程可以为香港节约大量水源和解决深水涉至荃湾地段的水浸问题。

经过是次课堂各个不同领域讲师的讲解,科技新苗同学终于明白到香港建筑的构造过程和力学原理,也知道建筑设计原来也可以用在节约能源方面。环保建筑将会是建筑设计的新方向,科苗同学可能是将来环保建筑业的建筑师、工程师和测量师。

IMG495 IMG487 IMG483 IMG252 IMG476 IMG471 IMG298 IMG243 IMG275 IMG259 IMG518 IMG515 IMG509 IMG508 IMG502 IMG295 IMG289 IMG286 IMG281 IMG277 IMG304 IMG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