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計劃”2012-2013 專題培訓(四)

2012年11月17日及24日 分別在香港生產力促進會 及創新中心舉行
主講:李錫勳博士
題目:環保科技發展
兩組學生分別在創新中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會舉行,李博士更安排給兩組學生在香港生產力促進會進行導賞。

「科技新苗100計劃」進行到第四次課,探討科技在環保中的應用。這堂課的主題爲「環保科技產業發展」,由李鍚勳博士主講。課堂主要分為三部分,一是「為什麼要環保?」,二是「科技產業在環保層面的應用」,三是「環保科技產業發展的未來發展方向」。

由於社會經濟發展迅速,人類消耗地球大量能源的同時,也破壞著地球的自然環境。我們有必要節約能源,並為我們的家——「地球」作出環境保育,讓我們的下一代仍然生活在健康的環境,生生不息。李博士特別提到香港正面對空氣污染和水質污染等環境問題,而隨著科技進步,科學家和工程家共同開發科研裝置,對症下藥,大幅改善香港的空氣和水質污染問題。

針對香港的空氣和水質污染問題,李博士舉出兩個生物科技的例子,說明如何使用科技產業改善香港的環境污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同城市大學研發出最新的追蹤儀器,可安裝在監測空氣水平的車輛內,當車輛跟著路面貨車和泥頭車,追蹤儀器會自動收集前面車輛排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提高監控香港空氣質素的效率。生產力促進局亦與香港大學和理工大學合作,共同推廣生物柴油用於東涌機場範圍內的特種車上。由於驅動特種車所需的動力十分大,該款車種只用傳統柴油驅動,排出大量懸浮粒子,令東涌機場空氣污染嚴重。生物柴油主要以野生油料植物和工程微藻等水生植物油脂煉成,燃燒時不會排出污染物,是為暫時最環保的生物燃料,可取代柴油成為優質潔淨柴油。

另外,生產力促進局亦與環保署合作,設計並製造出淨化水車 「AquaSed」,可淨化99%污水和雜質,目前為止,香港約80%的地盤也安置了這款淨化水車,使用比率相當高。而政府也大力宣傳潔淨水質的重要,鼓勵來港泊岸遠洋輪船使用含硫量低的柴油,以免影響香港海水的質素。

李鍚勳博士續說環保科技產業會是香港未來重點推廣的環保工業。借鑒美國於2011年間,風能和太陽能等天然能源的開發和使用已比2010年間增長了35% ; 直到2020年,天然能源產業將由564億美元增長至1128億美元。最後,李博士鼓勵同學們放眼未來,早些認清目標,在日後修讀大學本科和工作時,可以考慮環保科技產業的大方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今天李博士為同學們播下科技新苗的種子,留待同學們用心灌溉,讓它們慢慢萌芽,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