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苗100计划”2012-2013 专题培训(四)

2012年11月17日及24日分别在香港生产力促进会及创新中心举行
主讲:李锡勋博士
题目:环保科技发展
两组学生分别在创新中心及香港生产力促进会举行,李博士更安排给两组学生在香港生产力促进会进行导赏。

「科技新苗100计划」进行到第四次课,探讨科技在环保中的应用。这堂课的主题为「环保科技产业发展」,由李钖勋博士主讲。课堂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为什么要环保?」,二是「科技产业在环保层面的应用」,三是「环保科技产业发展的未来发展方向」。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人类消耗地球大量能源的同时,也破坏着地球的自然环境。我们有必要节约能源,并为我们的家——「地球」作出环境保育,让我们的下一代仍然生活在健康的环境,生生不息。李博士特别提到香港正面对空气污染和水质污染等环境问题,而随着科技进步,科学家和工程家共同开发科研装置,对症下药,大幅改善香港的空气和水质污染问题。

针对香港的空气和水质污染问题,李博士举出两个生物科技的例,说明如何使用科技产业改善香港的环境污染。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同城市大学研发出最新的追踪仪器,可安装在监测空气水平的车辆内,当车辆跟着路面货车和泥头车,追踪仪器会自动收集前面车辆排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提高监控香港空气质素的效率。生产力促进局亦与香港大学和理工大学合作,共同推广生物柴油用于东涌机场范围内的特种车上。由于驱动特种车所需的动力十分大,该款车种只用传统柴油驱动,排出大量悬浮粒子,令东涌机场空气污染严重。生物柴油主要以野生油料植物和工程微藻等水生植物油脂炼成,燃烧时不会排出污染物,是为暂时最环保的生物燃料,可取代柴油成为优质洁净柴油。

另外,生产力促进局亦与环保署合作,设计并制造出净化水车 「AquaSed」,可净化99%污水和杂质,目前为止,香港约80%的地盘也安置了这款净化水车,使用比率相当高。而政府也大力宣传洁净水质的重要,鼓励来港泊岸远洋轮船使用含硫量低的柴油,以免影响香港海水的质素。

李钖勋博士续说环保科技产业会是香港未来重点推广的环保工业。借鉴美国于2011年间,风能和太阳能等天然能源的开发和使用已比2010年间增长了35% ; 直到2020年,天然能源产业将由564亿美元增长至1128亿美元。最后,李博士鼓励同学们放眼未来,早些认清目标,在日后修读大学本科和工作时,可以考虑环保科技产业的大方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天李博士为同学们播下科技新苗的种子,留待同学们用心灌溉,让它们慢慢萌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