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技新苗100计划”专题培训(一) 思维定位

IMG907IMGP0158 IMG884 IMG875 IMG866 IMG857 IMG840

「科技新苗100计划」第二届刚进行了第一堂课:「思维定位」。有别於上届,今年的科苗学生不再分为A丶B两班上课,而是一起上课,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共同互相认识及交流。今次「思维定位」讲座和首届一样,对科苗计划新学年起步有着重大的意义,为学生先行作一个必须的思维准备。

主讲者协办机构之一的汇基培训及辅导中心的创办人兼计划的执行总监何淑贤小姐首先向学生讲解「人生最大的失败是不参与。」(The failure in life is not participating)的意思,目的是想令科苗学生明白到「不参与」只会减少人生中的选择,和认真地参与接下来每一个专题课程,增加不同专题的知识,那麽未来的人生和追求科学志向的道路上才会有更多的选择。

接着,何小姐便向同学提到「成功」。不能只是「想着」而不去做。很多人只想得到成功,但却不知道如何达至成功。主要是每天都能订下大大小小的目标.而这些目标亦必须是有价值的,那样在达成以後,才会有成功的意义。是次专题,就是要替同学作这些方面的「思维定位」,重新定义失败丶成功和目标。

「学会学习」这个态度对同学在这方面尤其重要,懂得学习做人以至做事和「学会喜欢」丶享受生活中各种事物,令自己有所选择,所获到的成果及得着便会更多更丰盛。

这一专题「思维定位」,当然少不了谈及大脑的运用。何小姐谈及如何有效地使用自己的大脑,来发挥自己的潜能,左脑所拥有的逻辑性功能和右脑所拥有的幻想性功能大为不同。详细了解大脑的功能与运作,对日後作不同的科学研究丶实验甚至是其他任何行业的工作都十分有帮助。

如何要确切地达到对思维的提升?何小姐跟着便提出八个应发展的平台,这八个发展平台分别是自尊感(Sense of Self-Esteem)丶安全感(Sense of Security)丶责任感(Sense of Responsibility)丶方向感(Sense of Direction)丶目标感(Sense of Goal-Oriented)丶成就感(Sense of Achievement)丶卓越感(Sense of Excellence)丶使命感(Sense of Passion)。首先,为了让科苗学生有机会对提升自尊感的体验,除讲座外亦安排了一连串的活动作练习。这个互动过程能令到学生体会到自己思想和与人相处模式,为何害怕失败,并要敢於冒险,更学会不怕比较和缺乏认同,增强自我实现的决心。进而深入讲解了八个发展平台的重要性及其背後意义。

当认识了八个平台以後,更加需要明白「思想准备方程式」,即是PISA + KASH。PISA代表着正面心理(Positive)丶兴趣奖励(Incentive)丶技巧强项(Strength)丶适应能力(Ability)。而KASH则包含着知识(Knowledge)需要增加丶态度(Attitude)需要改善丶技巧(Skills)需要提升丶习惯(Habits)需要改变的意思。作出了这些思想准备後,就可以订立下一个目标,然而,目标亦必须要是”SMART” ,就是一个醒目目标。如何才可算是一个SMART醒目的目标(SMART GOAL)呢?它必须要是具体(Specific)丶可衡量或具激励性(Measurable / Motivational)丶可达到(Achievable)丶合理的(Reasonable)和有时限(Time-bound)。具备这些条件以後,才算是一个真正可行的SMART GOAL。

课堂正式完结前,何小姐给予学生们两个问题作分组讨论。不少同学都在组里热烈讨论,各组代表亦积极发表了全组讨论得出的结论。

从同学们的答案可以知道他们今次得着不少,明白到任何事情和挑战,其实都必先要做好自身本份,要勇於面对,平衡地在八个平台上发展,不断增强自己的自信和自我实现的决心。希望同学们能怀着这颗心,继续勇於求知,在追求科学知识和进步的道路上发光发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