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科技新苗100計劃”專題培訓(七) 創新和科技產品的應用

IMGP1690IMGP1712IMGP1695IMGP1739

第七個專題「創新和科技產品的應用」,由全球第二大電鑽生產商創科實業有限公司合夥創辦人鍾志平博士,聯同創科實業的設計經理Felix Leung、高登網站行政總裁林祖舜及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陳子翔主講,他們分別介紹了科技創新的構思及市場營銷過程、網絡媒體的發展以及分享創業期間的經驗。

鍾志平博士簡短分享了自己創辦創實事業有限公司的事蹟,利用自己的經驗講述創新事業的要點,當中他特別強調凡事要與時俱進,應用最新的科技應用在產品設計,改善產品的功能,藉以改善人類生活。

嘉賓講者創實事業的設計經理Felix Leung介紹了他們生產的電動工具,當中以各種專門的電鑽為主,期間展示了他們生產的電鑽,講解設計的特點。他指出營運科技事業的團隊需要不同的人才,從設計到生產,從物料採購到市場營銷,甚至物流及法律專才,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提到公司的產品設計過程,他指出設計的第一步就是接收資訊,除了從專門媒體接收最新科技資訊,他們也會派員往外國實地考察當地的生活習慣,以便迎合用家調節產品的設計。為了深入瞭解用家的意見,他們會舉辦工作坊讓用家使用,汲取用家意見。另外他們也會定期留意市場上的對手出產的產品,徹底分析各個部件,評估參考價值,從而改進產品研究及設計。

另一位嘉賓講者林祖舜首先簡短介紹高登論壇,從最初一個電腦軟件及硬件資訊討論網站到網上主流社交討論平台的歷史。接著他詳細講述高登論壇的各種面向,從感情心事到學術討論,從財經分析到社會服務。高登網民除了會即時討論電視劇、體育盛事,也成立了網上廣播電台,甚至在現實生活創立不同群組,如高登劣食團、香港高登交響樂團。

林祖舜引述各項例子,指出高登網站的流行,有賴網民本身的創意及參與。他認為作為高登論壇的管理人,他的角色並不在於發放資訊,而是開放平台讓網民參與,協助及配合網民使用論壇及在現實生活舉辦活動。

最後一位講者陳子翔介紹了自己科研創業歷史,由最初借用大學教授的食品化驗技術參加創新企業比賽,逐漸認識業內人士及不同投資者,拓展身邊的各種脈絡和資源,最後憑著決心和毅力創立自己的事業。

分享創立科研事業的經歷期間,陳子翔提到幾個經營要點,包括微創新──對應不同需要微調技術、市場營銷的創新──創立新的營銷模式吸引不同用家使用、結合網絡技術發放用家資訊讓不同人受益。

經過各位嘉賓詳細分享科研創業的經驗與心得,以及香港網絡媒體的特點,同學更了解創新科技的未來發展。同學在分組討論中分別深入探討各種創新科技的產品和如何應用科技在人類生活,相信經歷這次講座後,他們更認識本港科研的現況,明白科研創業的要點。或許有一天,科苗同學生們可以承繼講者們的經驗和毅力,利用科技好好改變人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