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技新苗100计划”专题培训(七) 创新和科技产品的应用

IMGP1690IMGP1712IMGP1695IMGP1739

第七个专题「创新和科技产品的应用」,由全球第二大电钻生产商创科实业有限公司合夥创办人锺志平博士,联同创科实业的设计经理Felix Leung丶高登网站行政总裁林祖舜及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子翔主讲,他们分别介绍了科技创新的构思及市场营销过程丶网络媒体的发展以及分享创业期间的经验。

锺志平博士简短分享了自己创办创实事业有限公司的事迹,利用自己的经验讲述创新事业的要点,当中他特别强调凡事要与时俱进,应用最新的科技应用在产品设计,改善产品的功能,藉以改善人类生活。

嘉宾讲者创实事业的设计经理Felix Leung介绍了他们生产的电动工具,当中以各种专门的电钻为主,期间展示了他们生产的电钻,讲解设计的特点。他指出营运科技事业的团队需要不同的人才,从设计到生产,从物料采购到市场营销,甚至物流及法律专才,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提到公司的产品设计过程,他指出设计的第一步就是接收资讯,除了从专门媒体接收最新科技资讯,他们也会派员往外国实地考察当地的生活习惯,以便迎合用家调节产品的设计。为了深入了解用家的意见,他们会举办工作坊让用家使用,汲取用家意见。另外他们也会定期留意市场上的对手出产的产品,彻底分析各个部件,评估参考价值,从而改进产品研究及设计。

另一位嘉宾讲者林祖舜首先简短介绍高登论坛,从最初一个电脑软件及硬件资讯讨论网站到网上主流社交讨论平台的历史。接着他详细讲述高登论坛的各种面向,从感情心事到学术讨论,从财经分析到社会服务。高登网民除了会即时讨论电视剧丶体育盛事,也成立了网上广播电台,甚至在现实生活创立不同群组,如高登劣食团丶香港高登交响乐团。

林祖舜引述各项例子,指出高登网站的流行,有赖网民本身的创意及参与。他认为作为高登论坛的管理人,他的角色并不在於发放资讯,而是开放平台让网民参与,协助及配合网民使用论坛及在现实生活举办活动。

最後一位讲者陈子翔介绍了自己科研创业历史,由最初借用大学教授的食品化验技术参加创新企业比赛,逐渐认识业内人士及不同投资者,拓展身边的各种脉络和资源,最後凭着决心和毅力创立自己的事业。

分享创立科研事业的经历期间,陈子翔提到几个经营要点,包括微创新──对应不同需要微调技术丶市场营销的创新──创立新的营销模式吸引不同用家使用丶结合网络技术发放用家资讯让不同人受益。

经过各位嘉宾详细分享科研创业的经验与心得,以及香港网络媒体的特点,同学更了解创新科技的未来发展。同学在分组讨论中分别深入探讨各种创新科技的产品和如何应用科技在人类生活,相信经历这次讲座後,他们更认识本港科研的现况,明白科研创业的要点。或许有一天,科苗同学生们可以承继讲者们的经验和毅力,利用科技好好改变人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