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科技新苗100計劃”專題培訓(九) 幹細胞的科研與應用

IMGP1819 IMGP1829 IMGP1841IMGP1907

經過上一講「環保科技產業發展」,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潘永生先生聯同多位研究員,介紹了不同創新環保科技的應用和未來發展,第九個專題進入另一個科學專門領域─「幹細胞的科研與應用」,由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卲鵬柱教授,講解幹細胞技術在醫學及生物研究的應用、研究發展以及這項技術牽涉的各種道德問題。

卲鵬柱教授首先介紹細胞的不同類型和作用,然後介紹受精卵演變成嬰兒─受精卵、合子、胚泡到原腸胚的過程,講解幹細胞如何產生和組成不同細胞。雖然幹細胞是所有細胞之源,但他也指出任何年紀的人身上都有幹細胞,只是幹細胞的數目會隨著年紀不斷下降。

接著卲教授介紹了以功能劃分的四種類型幹細胞,分別是全能、萬能、多能和單能,並簡單講述幹細胞的發現及研究歷史。當中他提到各種幹細胞的三種抽取方法,由最傳統從胚泡直接提取幹細胞,到抽取體內細胞跟卵子模擬受精後的胚泡裡的幹細胞,以及最新技術─從成人身體上抽取普通細胞,加入四個基因後激活轉化還原成幹細胞。他指出這項最新技術可以從病人本身抽取,因此供應不存在上限,應用在病人身體上也不會有抗拒反應,可以用作多項醫療及試驗用途。

除了人體,植物身上也含有幹細胞,當中集中於枝幹及根莖的頂端和輸送系統,以建立新細胞組織。他指出現時的種植技術已經廣泛使用幹細胞,直接使用培養液將幹細胞培養成花苗。

隨後卲教授也詳細介紹應用動物身上的不同幹細胞技術,包括將特定幹細胞注入胚胎,培育特定個別特徵的動物,例如培育產奶量較多的乳牛、不會排放廢氣的牲畜,以增加食物產量、保護環境。此外,科學家也嘗試利用幹細胞技術拯救瀕臨絕種動物,培育下一代,但他也指出技術出現兩個困難,包括對瀕臨絕種動物的繁殖知識不足、物種數量太少不容易找到能夠餵育的同類。

卲教授也指出現時的幹細胞技術,能夠利用動物細胞組織,不用培育動物,直接製造肉類食品,加入各種營養及調味料後味道跟原本的食物非常接近,成功製造的食物包括漢堡牛肉。

此外,他也介紹了應用幹細胞的醫療技術,除了傳統的骨髓移植外,還有醫治脊椎傷患、取代受損細胞、培植人類器官以及根治遺傳病等。他用了不少醫學圖片,細心解釋各項醫療技術的原理和優點,又講述現時各項技術的實驗進展,以及技術當中牽涉的道德及法律問題,期間他也特別指出香港現時暫時未有完整的法例規管幹細胞技術的研究及應用。

卲鵬柱教授詳細分享各種幹細胞應用技術後引起科苗同學的興趣,講座後多個同學提出發問,深入探討幹細胞技術的問題。在小組討論環節,他們積極參與討論不同幹細胞技術牽涉的道德問題,並就立法規管使用幹細胞技術提出建議。相信經過這次講座,科苗同學除了認識到幹細胞這項專門科學技術外,也懂得開始衡量科學技術與道德倫理之間的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