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技新苗100计划”专题培训(九) 干细胞的科研与应用

IMGP1819 IMGP1829 IMGP1841IMGP1907

经过上一讲「环保科技产业发展」,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副总裁潘永生先生联同多位研究员,介绍了不同创新环保科技的应用和未来发展,第九个专题进入另一个科学专门领域─「干细胞的科研与应用」,由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卲鹏柱教授,讲解干细胞技术在医学及生物研究的应用丶研究发展以及这项技术牵涉的各种道德问题。

卲鹏柱教授首先介绍细胞的不同类型和作用,然後介绍受精卵演变成婴儿─受精卵丶合子丶胚泡到原肠胚的过程,讲解干细胞如何产生和组成不同细胞。虽然干细胞是所有细胞之源,但他也指出任何年纪的人身上都有干细胞,只是干细胞的数目会随着年纪不断下降。

接着卲教授介绍了以功能划分的四种类型干细胞,分别是全能丶万能丶多能和单能,并简单讲述干细胞的发现及研究历史。当中他提到各种干细胞的三种抽取方法,由最传统从胚泡直接提取干细胞,到抽取体内细胞跟卵子模拟受精後的胚泡里的干细胞,以及最新技术─从成人身体上抽取普通细胞,加入四个基因後激活转化还原成干细胞。他指出这项最新技术可以从病人本身抽取,因此供应不存在上限,应用在病人身体上也不会有抗拒反应,可以用作多项医疗及试验用途。

除了人体,植物身上也含有干细胞,当中集中於枝干及根茎的顶端和输送系统,以建立新细胞组织。他指出现时的种植技术已经广泛使用干细胞,直接使用培养液将干细胞培养成花苗。

随後卲教授也详细介绍应用动物身上的不同干细胞技术,包括将特定干细胞注入胚胎,培育特定个别特徵的动物,例如培育产奶量较多的乳牛丶不会排放废气的牲畜,以增加食物产量丶保护环境。此外,科学家也尝试利用干细胞技术拯救濒临绝种动物,培育下一代,但他也指出技术出现两个困难,包括对濒临绝种动物的繁殖知识不足丶物种数量太少不容易找到能够喂育的同类。

卲教授也指出现时的干细胞技术,能够利用动物细胞组织,不用培育动物,直接制造肉类食品,加入各种营养及调味料後味道跟原本的食物非常接近,成功制造的食物包括汉堡牛肉。

此外,他也介绍了应用干细胞的医疗技术,除了传统的骨髓移植外,还有医治脊椎伤患丶取代受损细胞丶培植人类器官以及根治遗传病等。他用了不少医学图片,细心解释各项医疗技术的原理和优点,又讲述现时各项技术的实验进展,以及技术当中牵涉的道德及法律问题,期间他也特别指出香港现时暂时未有完整的法例规管干细胞技术的研究及应用。

卲鹏柱教授详细分享各种干细胞应用技术後引起科苗同学的兴趣,讲座後多个同学提出发问,深入探讨干细胞技术的问题。在小组讨论环节,他们积极参与讨论不同干细胞技术牵涉的道德问题,并就立法规管使用干细胞技术提出建议。相信经过这次讲座,科苗同学除了认识到干细胞这项专门科学技术外,也懂得开始衡量科学技术与道德伦理之间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