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技新苗100计划”专题培训(二) 科技丶创新与你

IMGP0169 IMGP0171 IMGP0194 IMGP0213 IMGP0232 IMGP0281

经过上一讲「思维定位」以後,相信同学们对於接下来的课堂都有充份的思想准备,可以正式学习有关科学科技的专题及内容。而今次由香港科技协进会前会长霍定洋博士主讲的第二讲「科学丶科技丶创新与你」正正是要让同学去首先熟知科学丶科技和创新各自代表着什麽,还有它们之间的关系,令同学对科学丶科技有更崭新的了解。

霍博士首先便以「癌症」这一大医学议题来作例子去讲解科学丶科技和创新三者的定义和关系。「科学」原先以「自然哲学」为名,它的目的是透过观察和实验去理解大自然未知和未被理解的现象,所以理解癌症和研究它如何影响人体均是属於科学的研究和范畴。在去研究和理解这些如癌症的未知现象之前,必先要以各同学在第一讲中学到的「SMART」条件来介定现象和该个科学问题,这些「SMART」的条件包括具体(Specific)丶可衡量或具激励性(Measurable / Motivational)丶可达到(Achievable)丶合理(Reasonable)丶有时限(Time-bound)。在介定出问题以後,便观察该现象和归纳整理,再如胡适先生所说的「大胆假设丶小心求证」,提出假设推理出现象背後的原因或新现象,进行科学实验去求证假设,就好像科学家先行假设癌症是自身的基因和细胞变异,最後求证证实这个病理。若假设没有获得证实,便不能成为真正的理论。

若说「科学」是让人们对事物有所理解,那麽「科技」便是因应对事物的理解而作出改善的方法。在「癌症」一例中,理解癌症是什麽以後,便想出如化疗丶电疗等针对癌症特性的疗法出来。然而这些疗法同样地需要通过假设和求证的实验程序来证实有效或否,所以「科技」和「科学」一样都需要假设和求证来获取成果。霍博士同时说及,「科学」和「科技」的中的「大胆假设」,就是要观察丶归纳及整理後再思考出不同的可能性和答案,包含着「创新」的精神和表现。

接下来,霍博士再深入的谈及「科技」,介绍将为现今以至到2025年带来最大社会性影响的十二个科技技术。它们分别是流动网络(mobile internet)丶知识工作自动化(Automation of Knowledge Work)丶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丶云端运算(Cloud)丶机械人学(Advanced Robotics)丶 自动汽车或半自动汽车(Automonous Vehicles or Near Automonous Vehicles)丶新世代基因体学(Next Generation Genomics)丶储能技术(Energy Storage)丶三维打印技术(3D Printing)丶先进物料(Advanced Materials)丶高级石油和天然气探的探测和开采(Advanced Oil and Gas Exploration and Recovery)与及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

除了仔细介绍对我们未来社会有着重大影响的十二个科技以外,霍博士亦有藉着今次的机会向同学介绍科苗100计划的主办机构「香港科技协进会」,让他们更了解本地的科学科技发展。香港科技协进会的存在其实就是为了让社会对科学的了解和智慧加深提升,推动科技文化,进而改进科技,带来经济繁荣和改善生活质素。

讲课完毕以後,同学们都热烈地讨论有关科学丶科技的议题。如霍博士所说,要了解未知的事情,必须要介定问题。同学发挥这个科学精神,在汇报时都说出科学科技并不是万能,举出例子列明有什麽事情和未知现象是科学科技仍尚未能拆解和达到。可见同学在课堂上获益不少,了解到科学科技尚有需要进步和改善的空间,这种实事求真的态度实在有助他们将来推动科技发展,为社会追求生活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