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科技新苗100計劃”專題培訓(五) 建築專業與科技之發展

IMGP1167IMGP1212 IMGP1258 IMGP1287

經過上一講「國家科技發展目標及國際間的合作關係」,接下來專題將進入與科技有關的不同專業範疇,帶領同學探索各方面的知識。第五個專題「建築專業與科技之發展」,由陳少康測量師聯同兩位他請來的嘉賓廖俊傑測量師及梁知為工程師作主講。他們分別簡介了建築界內不同的專業分工,以及建築設計構思和工程的具體過程。

首先陳少康測量師簡介了建築行業中,各種不同專業人士的角色與分工,如建築師要具備審美眼光,設計建築物的外觀及樓面,擬定建築物圖則;而園景師要具備對景觀的藝術品味,統籌建築物周圍的園藝設計。然後他分別介紹了各種跟建築有關的工程師,包括土木工程師、結構工程師、土力工程師、屋宇設備工程師的職能。

接著他也詳細介紹了各種測量師的職能,清晰說明產業測量師、建築測量師、工料測量師、土地測量師、規劃及發展測量師、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等,他們分別負責估價及處理物業官司、勘測建築物、評估建築成本及仲裁合約糾紛、勘測環境位置、規劃市區發展、管理及維修物業的工作。

客席嘉賓講者廖俊傑測量師則圖文並茂,分享了他負責過的工程項目。他先介紹了一個承辦渠務署地下排水道鑽挖工程,講解不同鑽挖儀器及工程內容,當中利用了各項科技儀器監測進度、測量隧道位置的技術。

接著他亦分享一個山區大型鑽挖排水工程,講述了當中牽涉的尖端技術和工程的困難,例如在山內鑽挖沒有對應點可供測量,要在水道裡設置監測器控制工程進度。

另一位嘉賓講者梁知為工程師,也講解了建築師和工程師的合作關係,建築師負責建築的外關及樓面的設計,而工程師負責計算建築師提出圖則的力學數據,評估建築的可行性及修改圖則等。

他同時也詳細講解了工程師考慮工程的可行性要考慮的各項因素,包括:地盤大小跟建築物高度的比例、防風及地震設計、建築物的承托力分佈等,也簡短介紹了關於地質結構知識,分享了很多相片,並講解了打地基的過程。此外,他同時亦分享了建築師怎樣構思不同用途的建築設計,包括酒店、辦公室大廈、商場、住宅、多用途大廈、醫療建築以及交通建築等。

最後他總結了建築行業中建築師、工程師及測量師的分工合作,以及這三個專業的就業階梯,也鼓勵對建築有興趣的同學認真考慮投身以上行列。

經過三位嘉賓詳細講解建築行業不同專業人士的角色,建築工程的詳細過程,同學們更了解這個行業的未來發展。同學在分組討論中每組探討了不同題目,包括選址興建房屋解決房屋不足問題、興建垃圾堆填區以及強制驗樓措施的利弊等。透過草擬社區規劃方案,闡述方案中的好處與局限,同學們除了深入了解到社區規劃發展的種種問題外,也了解建築條例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