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科技新苗100計劃”專題培訓(六) 電能科技 發電與輸電

IMG1058IMGP0721IMG1049IMGP0574IMGP1511IMGP1515IMGP0606IMGP0637

經過上一講「建築專業與科技之發展」,同學們認識到支持科技發展的基礎產業──建築業,明白建築業內不同的專業分工,以及建築設計及社區規劃的構思。來到第六講「電能科技 發電與輸電」,同學們參觀中華電力青山發電廠,認識支持科技發展的另一基礎產業──能源產業。主講嘉賓為中華電力限公司副總裁潘瑞祥博士,他分別詳述電力的發明歷史、香港發電與經濟發展的關係、不同化石燃料與可再生能源的優點與禍害,以及各種節省能源的方法。

潘瑞祥博士首先介紹電力發現歷史上的四個里程碑,分別是美國開國元勳及科學家富蘭克林發明避雷針、意大利物理學家伏特發現電解現象及發明早期電池、英國物理學家法拉第發現電磁感應原理及美國發明家愛迪生發明燈泡,並講述以上發現及發明對生產電力及應用人類生活的重要影響。

接著潘博士簡述現代各種電力用途,包括交通、醫學、電腦、資訊傳送以及太空科技等,講解電力使用在現今社會的重要性,然後介紹香港的電力發展在戰後的經濟起飛中扮演的角色,支持香港的基礎建設及發展,見證香港從轉口港到工業城市、再從工業城市到金融中心的轉變。

提到化石燃料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潘博士先從引述法拉第的電磁感應原理,指出發電機的能量轉換,都是從燃燒化石燃料(石油/媒/天然氣)製造熱力,推動蒸氣機製造動能,然後在電磁場感應中製造電力,而大部份可再生能源,除了太陽能發電能直接從光能轉換成化學能量外,都離不開這個基本原理。

面對能源危機,開發新能源和選擇能源成為了全球重要議題。潘博士指出選擇能源最重要的三個考慮因素:環境保護、穩定可靠的供應、合理價格。他利用這三個考慮因素,衡量各種化石燃料與可再生能源優劣,指出世上不存在完美無瑕的能源。

潘博士在專題講座中指出節省能源的重要性,也提出了日常家庭生活中各項方法減少能源耗費,包括留意能源標籤選購節能家庭電器、用LED燈取代傳統燈泡、使用有暖氣功能的變頻式冷氣等。此外,他提出了企業不同的方法節省能源,包括食肆利用廚房的高溫轉化為電能等。

這次活動除了專題講座外,中華電力也派出了導賞員帶領同學參觀發電展覽館及發電廠。同學們在展覽館裡接觸到不同發電設施的模型,理解不同能源發電過程中各種設備的用途。除了講解了不同能源發電期間產生的污染外,展覽館的導賞員也詳述發電廠向用戶輸電的過程。最後,導賞員亦簡介了香港使用電力情況和中華電力各間發電廠的供電分佈。

經過主講嘉賓潘瑞祥博士及導賞員詳細講解,生產電力的過程、各種能源的利弊及節能方法,同學們更了解全球面對的能源問題。在分組討論中,同學們每組探討了不同題目,包括討論最適合香港使用的節約能源和推動方法、增加核能的使用、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香港未來最理想的能源分佈及改善空氣質素的政策。同學們釐清了各項能源的特點,並深入考慮香港實際社會環境,提出了不同方案解決能源及污染問題,其中大部份人均認同考慮增設核能發電設施。經過一輪認真的討論後,相信同學們更理解能源使用和香港社會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