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技新苗100计划”专题培训(六) 电能科技 发电与输电

IMG1058IMGP0721IMG1049IMGP0574IMGP1511IMGP1515IMGP0606IMGP0637

经过上一讲「建筑专业与科技之发展」,同学们认识到支持科技发展的基础产业──建筑业,明白建筑业内不同的专业分工,以及建筑设计及社区规划的构思。来到第六讲「电能科技 发电与输电」,同学们参观中华电力青山发电厂,认识支持科技发展的另一基础产业──能源产业。主讲嘉宾为中华电力限公司副总裁潘瑞祥博士,他分别详述电力的发明历史丶香港发电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丶不同化石燃料与可再生能源的优点与祸害,以及各种节省能源的方法。

潘瑞祥博士首先介绍电力发现历史上的四个里程碑,分别是美国开国元勋及科学家富兰克林发明避雷针丶意大利物理学家伏特发现电解现象及发明早期电池丶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原理及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发明灯泡,并讲述以上发现及发明对生产电力及应用人类生活的重要影响。

接着潘博士简述现代各种电力用途,包括交通丶医学丶电脑丶资讯传送以及太空科技等,讲解电力使用在现今社会的重要性,然後介绍香港的电力发展在战後的经济起飞中扮演的角色,支持香港的基础建设及发展,见证香港从转口港到工业城市丶再从工业城市到金融中心的转变。

提到化石燃料与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潘博士先从引述法拉第的电磁感应原理,指出发电机的能量转换,都是从燃烧化石燃料(石油/媒/天然气)制造热力,推动蒸气机制造动能,然後在电磁场感应中制造电力,而大部份可再生能源,除了太阳能发电能直接从光能转换成化学能量外,都离不开这个基本原理。

面对能源危机,开发新能源和选择能源成为了全球重要议题。潘博士指出选择能源最重要的三个考虑因素:环境保护丶稳定可靠的供应丶合理价格。他利用这三个考虑因素,衡量各种化石燃料与可再生能源优劣,指出世上不存在完美无瑕的能源。

潘博士在专题讲座中指出节省能源的重要性,也提出了日常家庭生活中各项方法减少能源耗费,包括留意能源标签选购节能家庭电器丶用LED灯取代传统灯泡丶使用有暖气功能的变频式冷气等。此外,他提出了企业不同的方法节省能源,包括食肆利用厨房的高温转化为电能等。

这次活动除了专题讲座外,中华电力也派出了导赏员带领同学参观发电展览馆及发电厂。同学们在展览馆里接触到不同发电设施的模型,理解不同能源发电过程中各种设备的用途。除了讲解了不同能源发电期间产生的污染外,展览馆的导赏员也详述发电厂向用户输电的过程。最後,导赏员亦简介了香港使用电力情况和中华电力各间发电厂的供电分布。

经过主讲嘉宾潘瑞祥博士及导赏员详细讲解,生产电力的过程丶各种能源的利弊及节能方法,同学们更了解全球面对的能源问题。在分组讨论中,同学们每组探讨了不同题目,包括讨论最适合香港使用的节约能源和推动方法丶增加核能的使用丶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丶香港未来最理想的能源分布及改善空气质素的政策。同学们厘清了各项能源的特点,并深入考虑香港实际社会环境,提出了不同方案解决能源及污染问题,其中大部份人均认同考虑增设核能发电设施。经过一轮认真的讨论後,相信同学们更理解能源使用和香港社会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