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技新苗100计划”专题培训(十二) 科学、信息科技与管理

第十二讲 科学丶资讯科技与管理

第十二講 (1) 第十二講 (2) 第十二講 (3) 第十二講 (4) 第十二講 (5)

第十二个专题进入数学专门领域─「科学丶资讯科技与管理」,由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助理院长苏文藻教授主讲,介绍一项应用数学专门领域─运筹学(Operations Research),分别讨论了运筹学的历史起源丶具体运算方法─线性规划(Linear Programming)以及这门学问在人类生活的应用。

苏文藻教授首先指出运筹学问自古有之,主要出现於战争的行军布阵及物流管理。这种学问主要依赖前人经验,虽然不乏成功例子,但还是欠缺一套科学的方法,寻求最好的方案。他指出20世纪进入工业化时代後,工业及农业大量生产丶高密度城市的出现导致公共运输等因素,造就大量统筹管理的需要,而运筹学─应用数学运算,用科学角度寻求最好决策的学问正好应运而生。

苏教授分别介绍了运筹学的两个起源:二战期间,一位苏联数学家为了在计划经济下的生产目标下扩大产量,面对机器和材料的条件问题,率先设计了一个线性规划的数学模型来解决;同时期,一位荷兰数学家为了寻找利用船队货舱空间来扩大利润丶减少成本,也设计了一个线性规划的数学模型。

接着苏教授利用苏联数学家面对的问题为例子,简单示范用座标几何学(Coordinate Geometry)去使用线性规划来运算:先假定好两个变量(Variable),按现实条件设好一条条方程式成为一个多边形,然後再按结果条件设好一条方程式,让这条方程式循斜度(Slope)贴近多边形直至出现一个相交点。而这个相交点的座标,就是代表最好方案的数目。

最简单的线性规划可以用纸笔来演算,然而变量一增多,就需要草拟三维丶四维甚至以上的座标图,因此复杂的个案已经不能用人手简易计算。接着苏教授介绍了二战後一位受雇於美军的数学家,提出运算线性规划的改进方法。碍於这个运算线性规划过於复杂,他只是简单讲解这种方案的改进构思:在现实条件的座标多边形上,从任意一个顶点开始沿着周界,寻找满足最好结果的顶点,而这顶点的座标就代表最好方案的数目。

期间苏教授介绍了这个运算方法改进影响的历史事件─柏林封锁危机:冷战初期苏联曾经封锁西方盟国往西柏林的道路和铁路,逼使西方放弃供应食物和燃料,企图控制整个柏林,但西方各国组织「柏林空中桥梁」,利用空军向当地濒密投放补给物资,最终令苏联放弃封锁。苏教授指出这次空运统筹,正正有效利用线性规划来节省成本丶提供效率,让世界感受线性规划的影响。而他随後也利用了这个例子,简单展示了用Excel程式去列出不同的方程式,用电脑运算来操作复杂的线性规划运算。

来到总结,苏教授先粗略简介了线性规划运算另外两个较深入的改进,然後指出线性规划在日常生活的应用,包括物流─统筹货物摆放及运送时期丶网络商贸广告─按纪录展示用家可能感兴趣的服务/货品以及天灾後救援统筹工作等。

苏教授详细介绍运筹学的核心─线性规划运算後,同学在分组讨论中面对不同模拟现实场景的问题,利用基本的线性规划运算来解答。经过这十二讲科苗学生们认识了这一门专门学科後,相信更明白数学知识在生活上的应用,甚至学习利用线性规划的方法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