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科技新苗100计划”专题培训(四) 国家科技发展目标及国际间的合作关系

IMG961IMG968IMG1010IMG1024

经过李乐诗博士主讲的第三个专题後,除了领会李博士的人生哲学外,同学也从中国的极地考察和环境保护,初步了解中国近年的科技发展。第四个专题「国家科技发展目标及国际间的合作关系」,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香港理工大学退休教授刘佩琼女士主讲,她讲解了中国未来科技宏观发展规划,分享在国内干部及民间的观察。

刘佩琼教授引述中国国务院2006年发表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强调中国未来的科学和技术发展着重「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中国未来科技发展务求自主开发突破性技术,减少依赖引入国外技术,同时也要顾及不同产业的配套,要从现实的需求出发,务求加强产业之间的持续协调。提到中国要维持先进技术和基础研究的平衡,她细心讲解政府在科技产业中支持基础研究的角色,如何配合不同科学领域的尖端技术发展。

刘教授指出,以2020年为限的科学技术发展目标,将要提升全社会研究开发占国内GDP比率至2.5%,将进步贡献率提升至60%以上,减少依存国外技术30%以下。关於依存国外技术,她特别指出制造业出现人力过度密集的问题,需要改善管理模式及应用高科技提高生产效率,但现时的保护产权专利法例不足,妨碍国内技术研发。同时她也分享了工厂的视察,目睹中国的大型制造业的技术跟外国的仍有一段距离。

提到中国农业及粮食问题,刘教授引述外国的评论,指中国人的生活水准提高後,减少吃素菜,多吃肉类。由於养饲牲禽的农作物饲料需求很大,饲料的的需求大幅度增加,令粮食价格上升,可能出现粮食供应短缺,甚至影响全世界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粮食负担能力。她认为农民可以将农地承包专业户大规模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释放的劳动力转型为工人,支持制造业发展。另外她引用吉林开发黑土地种植稻米的成功经验,指出中国可以利用科技提升粮食品种和产量,认为未来可以开发新的粮食产区及大规模农场。
中国近年经济飞跃发展,能源耗费日益增加。刘教授指出能源耗费和污染是中国目前最逼切的问题。她指出中国的未来能源发展,以节约能源为首,将会多方面发展不同能源,增加供应,同时提升媒炭的洁净度,提高效率,减低对环境污染。

刘教授讲述中国以前水资源的问题,在於欠缺按「用者自付」收费的机制,造成大量不必要的浪费。她分享视察国内水库的经验,指出现时中国保护水资源生态也欠缺「用者自付」的制度,未能制造诱因减少对自然生态的破坏。另外她也点出中国的水和矿产资源发展,以节约为优先,提高储量,改进海水化淡的技术,开发及保护资源。

回到宏观科学规划发展,刘教授引述《科学技术进步法》,指出2008年起中国已大幅度投放国家财政向全国适龄儿童少年提供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加强高等教育的资助,鼓励产业的交流合作,保护知识产权。但她分享人大常委会视察的经验时,提到目睹个别贫穷地区,城乡差别太大,地方政府学校经费不足,因此义务教育执行仍有待改进。另外她也指出政府批出研究经费,监管出现问题,很多项目成果不理想,而今年政府已经展开执法检查就是希望加以关注及改善。

刘教授总结简介政府在市场经济中提供的职能,除了提供公共产品及半公共产品丶例如基础设施丶教育丶医疗卫生丶住房等外,还要就「界外效果」制订政策,例如城市规划丶环境保护等。兴建大型基础建设及提供社会福利和保障,再解释政府应该怎样扶助科学及技术发展。刘教授用不同的图表及数据,比较中国和西方先进国家,指出中国科技发展资源投放及社会保障。在科研方面,尚未追上西方国家,而投放过份偏向应用研究,基础研究投放过少,认为未来应该加强与外国产业合作研究。

经过刘教授详细讲解中国科技发展,同学们在分组讨论中反思自身参与科学研究的途径和准备,又发表对中学理科的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意见。相信理解中国科学科技的未来发展後,同学们将会尽早装备自己,为未来投身科技产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