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 – 「我是發明家年度大獎」

香港科技協進會及香港善德基金會去年成功合辦2015小科學家科技發明/創意比賽,2016年將再次合作,現邀請全港中學及大專院校學生參加。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及工業中心專家將會指導入圍優勝隊伍完善發明品的首辦。如有需要,更可應用大學設備。有關比賽的細則如下:

 

宗旨

目的為培育科技青苗,鼓勵學生主動探索,發揮其創意才能,藉此了解如何關愛社會上有需要人士,以創意及科技,發明產品/技術或提供方案,並能對社會有所裨益。

 

參賽資格

比賽開放予全香港註册大專院校及中學之學生(每隊由一名至五名學生組成)。每隊參賽者可自行寄交申請表或通過其所屬學校寄交。

 

比賽組別

分為 (1) 中學組及 (2) 大專組

 

比賽主題

「發揮創意」及「關愛有需要人士」

 

品的使用對象

不限(可包括老年人士、智障人士、視/聽障人士、長期病患者、行動不便者或是其他有需要人士)

 

比賽申請書

學生須提交比賽申請書,詳列 (1) 服務對象 (2) 是如何找出服務對象的需求 (3) 發明技術或設計的原創性 (4) 設計草圖 (5) 發明品/技術製作首辦,如有可提供 (6) 發明對社會是有迥響的。

 

接受申請日期

2016年5月至9月20日下午5時(以郵戳為准) 。填妥申請表連同申請書及回郵信封,寄交香港灣仔道113-117號得利商業大廈2A座香港科技協進會收,封面註明「我是發明家科技比賽」。

 

評審委員會

評審委員會由香港科技協進會專家聯同大學教授組成(評審人員及其家屬不能參加此項比賽)。

 

評審標準

1     對社會的影響

i.           對服務對象帶來實際應用的意義

ii.           對社會正面的影響/改變

2     發明品設計

i.           發明品是原創性發明,沒有抄襲成份;

ii.           發明品的應用性,能應用於關愛社群的日常生活;

iii.           發明品的能運用科學理論;

iv.           發明品的科學性、安全性及穩定性;及

v.           發明品的成本效益
評審程序

  1. 評審委員會根據提交的申請書資料,選出30份初步入圍的申請隊伍,於9月26日前以電郵通知。未能被選出的申請書將會寄回申請者。

 

  1. 入圍隊伍會獲得大會提供港幣5,000元的資助金額以製作其發明品的首辦。(以購買材料單據計算,實報實銷,上限為港幣5,000元)。

 

  1. 評審委員會將於10月22日至23日期間會見30隊入圍的參賽隊伍,聽取各隊介紹其發        明之應用及首辦的示範。缺席者作退選論。

 

  1. 經過面試後,評審委員會將於10月26日公布12隊進入準決賽的隊伍,每隊由香港理工大學工程學院及工業中心的專業技術人員,就其發明作品提供技術指導,以進一步優化及改良。
  2. 12隊準決賽隊伍將於11月28日再次向評審委員會進行彙報。11月30日公布得獎隊伍名單。

 

獎品

中學組及大專組各設金、銀、銅獎一名,分別獲得獎學金港幣30,000元(金獎)、港幣20,000元(銀獎)及港幣10,000元(銅獎)。每位入圍隊伍的發明家均會獲得獎狀。

 

大會今年特設「善德關愛科研大獎」一名,勝出隊伍不分中學組或大專組,但發明品必須獲得全體評審委員的一致評選及認同,才可獲獎。勝出隊伍可獲得港幣100,000元的獎學金。如沒有發明品達至全體評審委員一致評選及認同的準則,大會將不會頒發此獎項。

 

結果

2016年11月30日在科協的網頁及向社會公佈及在12月舉行的青年科技論壇中頒獎。

 

按此下載申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