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 –「我是發明家年度大獎」現已接受報名

香港科技協進會及香港善德基金會,邀請全港中學學生參加「我是發明家年度大獎」。香港理工大工業中心專家將會指導入圍優勝隊伍完善發明品的首辦。如有需要,更有可能應用大學設備。有關比賽的細則如下:

宗旨
「我是發明家年度大獎」比賽是2017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的主要部份。培育科技青苗,鼓勵學生主動探索,發揮其創意才能,藉此了解如何關愛社會上有需要人士,以創意及科技,發明產品/技術或提供方案,並能對社會有所裨益。

參賽資格
比賽開放予全香港中學之學生(每隊由一名至五名學生組成)。每隊參賽者可自行寄交申請表或通過其所屬學校寄交。

比賽主題
「發揮創意」及「關愛有需要人士」

發明品的使用對象
學生發明的產品中必須可以應用於有需要的社群中,例如老年人士、智障人士、視/聽障人士、長期病患者、行動不便者或是其他有需要人士

比賽申請書
學生須提交比賽申請書,詳列 (1) 服務對象 (2) 是如何找出服務對象的需求 (3) 發明技術或設計的原創性 (4) 設計草圖 (5) 如果有發明品/技術製作首辦,可以同時提供 (6) 發明對社會是有什麼迥響。

接受申請日期
2017年6月至9月22日下午5時 (以郵戳為准) 。填妥申請表 (見附頁) 連同申請書及回郵信封,寄交香港灣仔道113-117號得利商業大廈2A座香港科技協進會收,封面註明 「我是發明家科技比賽 」。

評審標準
1 對社會的影響
i. 對服務對象帶來實際應用的意義
ii. 對社會正面的影響/改變

2 發明品設計
i. 發明品是原創性發明,沒有抄襲成份;
ii. 發明品的應用性,能應用於關愛社群的日常生活;
iii. 發明品的能運用科學理論;
iv. 發明品的科學性、安全性及穩定性;及
v. 發明品的成本效益

獎品
設金、銀、銅獎一名,分別獲得獎學金港幣30,000元(金獎)、港幣20,000元(銀獎)及港幣10,000元(銅獎)。每位入圍隊伍的發明家均會獲得獎狀。

大會今年特設「善德關愛科研大獎」一名,但發明品必須獲得全體評審委員的一致評選及認同,才可獲獎。勝出隊伍可獲得港幣100,000元的獎學金。如沒有發明品達至全體評審委員一致評選及認同的準則,大會將不會頒發此獎項。

結果
2017年11月30日在科協的網頁及向社會公佈及在12月舉行的青年科技論壇中頒獎。

更多比賽詳情及報名表格可按此下載。